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3-30 08:32:17      

1型糖尿病作为遗传性疾病,发病早,尤其是很多在16岁以下就发病的,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极大。那么1型糖尿病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又该怎么样利用食物的调理,尽可能地让孩子健康成长呢?

1型糖尿病儿童的饮食应注意这些

1、控制摄入热量。即便是在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孩子也不宜吃过高热量的事物,能维持正常体重即可。

2、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这是因为碳水化合物是糖类的主要来源之一,尤其是淀粉类食品。

3、富含纤维的食物可以多吃。膳食纤维的吸水性使得其可以改变食物的消化时间,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

4、充足的蛋白质。这是在孩子本身生长发育时且没有并发症的时候,如果孩子本身肾脏等功能低于常人或有并发症,就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5、脂肪类食物要少吃。脂肪类的热量一般较高,且多食还可能会导致胆固醇升高。

6、维生素要充足。维生素中特别是VC和VB,都应该作为日常补充,能起到改善病情的作用。

推荐几款食谱

人参果芦荟汤

原料:鲜芦荟30克,水发银耳一朵,人参果2个,姜

做法:姜洗净切片,芦荟切块去皮,银耳撕碎,人参果处理好切块,然后在炖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所有材料,盖好上蒸锅里隔水炖1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芦荟没有副作用,治疗糖尿病的效果良好,除了用于治疗外,还被用来预防糖尿病,生吃效果最好,但是食用量要因人而异。

粉葛赤小豆汤

原料:蜜枣4颗,银耳20克,扁豆、赤小豆各40克,瘦肉200克,粉葛300克,陈皮1块,盐适量

做法:银耳用温水泡软,撕成小朵,扁豆、赤小豆也用温水泡软,陈皮洗净,粉葛去皮洗净后切块,瘦肉洗净后切块,沸水烫一会捞出备用;将所有的材料放进锅里,加清水,放入陈皮,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煲3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赤小豆又称红豆,哺乳期的女性多吃可以促进乳汁分泌,是很好的催乳食物,它很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剂血糖、预防结石的作用,该汤具有清热解毒、降低血糖的功效,经常喝此汤可以预防身体燥热引起的口腔炎。

土豆泥汤

原料:烤面包丁、油炒面、洋葱、胡萝卜各50可,土豆300克,盐

做法:洋葱、胡萝卜、土豆清洗干净,土豆去皮,煮熟后压成泥;用煮土豆的汤冲开搅匀,用油炒面调浓度,放盐调口味,起锅时撒烤面包丁即可。

功效:土豆富含淀粉,容易被人体吸收,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其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胆固醇代谢,可以通便和降脂,是糖尿病患者的不二之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怎么办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5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治疗专家称,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此种人群需……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要注意 这些食物可常吃

如今,儿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这些小糖友又以1型糖尿病患者居多。研究认为,注意饮食可以有效预防儿童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儿童糖尿病影响大 预防需注意日常饮食

现在很多儿童都会患上糖尿病,这对于他们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这种病是一种治疗周期很漫长的疾病,稍不注意还会引起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儿童糖……详细>>

调整饮食可预防1型糖尿病 这些食物可常吃

如今饮食条件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随之而来,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饮食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儿童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可常吃这样东西

糖尿病近年来也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儿童患上了糖尿病。这和孩子们的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糖尿病的饮食防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