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需注意什么 做好这件事是根本

2018-03-16 07:23:58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多,但是不少人却难以判定自己是否处于糖尿病前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在糖尿病前期

当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你就处在糖尿病前期了。这个阶段往往已经存在胰岛素抵抗,进食后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并不少,但是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下降,胰岛压力很大。这个阶段,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饮食控制和运动,就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约三分之一的人无须服药就能够逆转。

这个阶段,肾和大血管的并发症已经开始出现。

专家表示,预防糖尿病的目标是在合适的干预时机,采取干预措施以减缓糖尿病前期人群发展为糖尿病的速度,或者终止糖尿病的发展,使高危人群向低危人群移动。当血糖水平造成机体损害时(如视网膜损害),才需要进行治疗。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高血糖仅是标志物,此时不应以降糖治疗为主,而应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结合适当的降糖治疗,以减少患者发生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风险。

糖尿病前期人群需控制体重

糖尿病前期人群如果坚持以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的方式干预,可使糖尿病发病减少一半左右。而且,这是一种相对经济的治疗手段,只要坚持,人人都能做到。如果单靠生活方式干预无法控制病情,特别是过于肥胖或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应在正规医院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开始药物治疗。

首先应当树立正确观念,即肥胖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某些遗传因素也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抗衡。肥胖症必须防治,它不仅损害身心健康,降低生活质量,而且与发生慢性病息息相关。

对糖尿病前期的干预,首选生活方式干预。生活方式干预,主要是指养成良好的饮食及运动习惯。在饮食方面,建议应按需要量注意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饮食,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少吃油腻、油炸食物,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不肥胖糖尿病前期人群应根据实际身体状态、年龄、性别、劳动强度等需要,采用均衡营养搭配和荤素搭配安排饮食,重点控制糖和酒的摄入。对肥胖和超重的人群控制更要严格些,鼓励减肥,每月减1.0-2.0kg,直至体重达标,切勿求成心切。

运动是指坚持适当的体力活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走路、跑步、打球、游泳、跳舞、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每天30至45分钟,每周5次以上,为安全起见运动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怎么办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不容忽视 做好三件事可预防

糖尿病预防和控制形势严峻,因为不少糖尿病患者根本没有注意到自己已经患病,没有在疾病前期及时控制。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前期如何控制: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注意 这样做可远离糖尿病

当下糖尿病高发,越来越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糖尿病的深渊。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处于糖尿病前期。如果稍不注意,就会踏入糖尿病的队列中。……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进行哪些干预?应对做好四件事

对于糖尿病前期的病人来说,必要的生活干预可以帮助延缓病情的发展。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一起来谈谈糖尿病前……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你了解么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预防和控制形势严峻,每年8.1%的新发现病例,病了自己都不知道;25%~30%的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不当回事没去医院治疗;治疗的人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