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尿糖不能反应血糖水平 测量需注意这些

2018-03-16 07:06:43      

血糖监测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和血糖相似,尿糖水平也被不少糖尿病患者重视,那么,尿糖水平是否能反应血糖水平呢?测血糖有什么注意呢?

尿糖不能反应血糖水平

尿糖可以使用尿糖专用试纸进行检测,操作方法简便,将试纸浸入到尿液中数秒钟取出,将试纸与比色板的颜色进行对照即可得出尿糖的+号值。许多糖尿病患者将尿糖检测作为监测血糖的手段,认为这样简单易行、费用低廉、检查无痛苦。其实,尿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糖水平,但尿糖与血糖并不一致,这样做并不能很好地监测血糖控制水平。

尿糖是指尿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正常情况下血中的葡萄糖是不能通过肾小管的滤过膜而进入到尿液中的,而当血糖水平超过肾糖阈时,就会有部分葡萄糖分子穿过肾脏滤过膜而进入到尿液,即产生尿糖。尿糖直接受到尿量的影响,人体在饮水较多的情况下,就会产生较多的尿液,尿液相对稀释,尿糖含量会相应减少。从时间上说,尿糖和血糖水平可以不平行,血糖测定是反映点时间的血糖水平,而尿糖则反映留尿前一段时间的血糖水平。因此尿糖不能确切地反映血糖值。

糖尿病患者还是应该应用血糖仪测量血糖,作为血糖监测的手段。特别是老年患者、肾功能下降者、肾糖阈升高或降低者,可以出现血糖增高尿糖阴性或尿糖阳性血糖正常的情况,只有血糖监测才能正确反映血糖控制水平。

糖友测血糖有三注意

1、血糖控制差的病人或病情危重者应每天监测 4-7次,直到病情稳定,血糖得到控制。当病情稳定或已达血糖控制目标时可每周监测1-2次。使用胰岛素治疗者在治疗开始阶段每日至少测血糖5次,达到治疗目标后每日自我监测血糖2-4次。使用口服药和生活方式干预的患者每周监测血糖2-4次。

2、餐前血糖检测,当血糖水平很高时空腹血糖水平是首先要关注的,有低血糖风险者也应测定餐前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适用于空腹血糖已获良好控制但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者。睡前血糖检测适用于注射胰岛素的患者,特别是注射中长效胰岛素的患者。

3、糖尿病人血糖监测,夜间血糖监测适用于胰岛素治疗已接近治疗目标而空腹血糖仍高者,出现低血糖症状时应及时检测血糖,剧烈运动前宜检测血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血糖注意 测血糖 糖尿病

尿糖能反应血糖水平?测量需注意这些

血糖监测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依然还有不少糖尿病患者用测量尿糖代替血糖,这样科学么?血糖多久测一次好呢?详细>>

尿糖不能反应糖友血糖水平 这么测血糖更科学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也有许多要注意的问题,比如糖尿病的血糖监测是很重要的。患者最好学会血糖监测,定期测血糖,可以了解自身的血糖控制情况,能更……详细>>

糖友需注意血糖测量 盘点三种情况血糖值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的血糖监测是很重要的。同时对于糖尿病人的治疗效果,血糖是重要的检测标准。……详细>>

用尿糖判定血糖不可全信 测血糖需注意7点

血糖是否平衡是测量糖尿病患者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及时准确地监测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掌握、治疗病情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学会自……详细>>

尿糖不能真实反映血糖水平

据统计,当糖尿病空腹血糖11.2毫摩尔时75%尿糖阴性;11.2毫摩尔时16.5%尿糖阴性。由此可见,尿糖不能真实反映血糖水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