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二甲双胍作为降糖药可以长期服用吗?出现这些不良反应就要当心了

2018-03-16 08:39:31      

二甲双胍对于糖友来说,一点都不陌生。作为最常见的降糖药,自打二甲双胍问世以来,就稳坐降糖药的上座。因二甲双胍药物作用大以及安全性高,其被推荐为2型糖尿病的基础用药。

但是相信大家也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是药三分毒。”即便二甲双胍安全性再高,仍有糖友免不了担心长期服用服用此药物,是否会出现副作用。那么二甲双胍作为降糖药可以长期服用吗?长期服用是否会有副作用呢?

二甲双胍作为降糖药可以长期服用吗?

作为临床上最常用的降糖药,二甲双胍可以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摄入和利用,减少肠道吸收葡萄糖,还能增加胰岛素受体,从而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

如果是单纯饮食控制不满意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友,特别是肥胖者,用二甲双胍不仅能降血糖,还可以减轻体重;如果是用了某些磺酰脲类后无效的糖友,如将二甲双胍与磺酰脲类降血糖药合用,降糖效果会更好。甚至对于1型糖友来说,血糖控制不满意时也可用二甲双胍来进行辅助治疗。

因此,二甲双胍作为降糖药来说,长期服用有助于糖友更好地控制血糖。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可能会出现这些不良反应!

虽然二甲双胍对糖友来说,好处多多。但不可否认,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还是存在副作用的。

副作用一:食欲减退

胃肠道反应是二甲双胍最常见的副作用,其常表现为上腹部不适、腹泻以及食欲减退等。一般来说,胃肠道反应常发于服药初期和服药剂量过大时。因此,一旦出现该副作用,咨询医生调整用药即可。

副作用二:乳酸性酸中毒

二甲双胍主要是由小肠吸收,大部分经肾脏排泄。因此,如果是肾脏功能正常的糖友,服用二甲双胍并不会对肾脏造成损害。但如果是肾脏功能不全的糖友,长期服药二甲双胍,会导致二甲双胍在体内堆积,可能会诱发乳酸性酸中毒。这类糖友建议改用其他降糖药治疗。

副作用三:维生素B12缺乏

二甲双胍会影响人体吸收维生素B12,因此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可能会导致糖友缺乏维生素B12。如果糖友想要避免发生该副作用,日常可适量食用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来进行补充。

虽然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但这些不良反应通过用药调整几乎都可以避免。因此,糖友还是应该遵医嘱,按时坚持服用二甲双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 二甲双胍 糖尿病

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不“伤肾”

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服药来控制自己的血糖,而二甲双胍就是糖友们常用的降糖药之一,但是在二甲双胍的使用上误区比较多,有很多人认为二甲双胍会伤……详细>>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 要补点维生素B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药,尤其多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磺脲类降糖药后血糖仍未得到良好控制的2型糖友。但很多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详细>>

二甲双胍的作用特点和不良反应

近年来,随着格列类降糖药的普遍应用,人们对这类药物也日益熟悉起来。另外,噻唑烷二酮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临床应用亦显著增加,它们也开始……详细>>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出现这些情况快停用!

关于糖尿病的治疗,糖友可能会先想到降糖药。在降糖药中,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降糖药,尤其是对体重较重的2型糖友来说。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是药三分……详细>>

糖友出现这些情况不宜使用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降糖药之一,国内外众多糖友都有使用,但是这种药物也不是所有糖友都适合使用的,现在说一说服用二甲双胍的几点注意事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