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需尽快干预 这样做才能更健康

2017-12-01 07:19: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在中国有着一亿多患者。除此之外,还有着庞大的“后备军”,即血糖指数偏高,但尚未到达糖尿病标准的人群。这些“后备军”约能占中国成年人的半数,也就是说,每两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徘徊在糖尿病的边缘。

糖尿病需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在糖尿病前期未能进行有效干预,有1/3的“后备军”会成为糖尿病的“正规军”。最可怕的是,多数糖尿病的发病“悄无声息”—在门诊中,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其他原因,如眼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前来医院就诊才被发现的。

专家提醒,年轻人患病,多数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运动少、饮食高油、高脂、高盐等是主要因素。因此糖尿病的监控应该从年轻时做起,特别是家族有遗传病史、肥胖体型的人。除此之外,45岁以上,无论男女,都要注意定期进行血糖监测,以便及时发现疾病苗头。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在糖尿病前期

当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你就处在糖尿病前期了。这个阶段往往已经存在胰岛素抵抗,进食后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并不少,但是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下降,胰岛压力很大。这个阶段,肾和大血管的并发症已经开始出现。

预防糖尿病的目标是在合适的干预时机,采取干预措施以减缓糖尿病前期人群发展为糖尿病的速度,或者终止糖尿病的发展,使高危人群向低危人群移动。当血糖水平造成机体损害时(如视网膜损害),才需要进行治疗。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高血糖仅是标志物,此时不应以降糖治疗为主,而应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结合适当的降糖治疗,以减少患者发生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风险。

糖尿病前期怎么办

上述我们了解到注意生活方式可以干预糖尿病前期,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简单的说,就是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

一是要合理饮食。总热量的摄取不要太高,多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的食品;改变不规律的作息,尤其是频繁熬夜应酬、暴饮暴食。

二是要合理运动。慢性、有氧和持续的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最有益。每天进行30分钟轻微出汗的有氧运动,能够减轻体重。如果单靠改善生活方式干预无法控制病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专家还提醒说,糖尿病的高危朋友们即使在空腹的情况下检查身体,血糖都正常也不可以高枕无忧,原因是我们国家大多数以粥、粉、面、饭等富含淀粉质食物为主食,所以餐后血糖升高的情况居多。所以,不可以掉以轻心,监测餐后血糖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预防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需注意 这样做可远离糖尿病

当下糖尿病高发,越来越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糖尿病的深渊。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处于糖尿病前期。如果稍不注意,就会踏入糖尿病的队列中。……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做好干预工作 这些误区不能犯

日常生活中人们进食的食物中含糖量越来越大,所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详细>>

糖尿病前期应积极干预 药物干预很重要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糖尿病前期干预能起大作用

糖尿病的发病其实是一个“潜伏期”很长的疾病,所谓的潜伏期,是没有任何症状和感觉。一般来说,在糖尿病发病前的一个阶段,患者已出现糖调节受损……详细>>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