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用6招就可选对血糖仪 但是这样使用就大错特错了

2017-11-08 08:49:5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慢性疾病。对于糖友来说,监测血糖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与监测血糖息息相关的则是血糖仪的选择,糖友该如何选择血糖仪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那么糖友该如何选择血糖仪呢?在使用血糖仪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教你6招挑选血糖仪

第一,选择血糖仪时,要考虑测出的血量值是否准确,这个数值尽量跟静脉抽血检查的值差不多,相差不能太大,否则容易耽误病情。

第二,要考虑是否方便携带,操作是否简便。因为不少糖友需要外出,但是外出也不能不测血糖,所以选择一个便携式的血糖仪尤为重要。

第三,考虑测定血糖的时间长短。测定血糖时间太长的血糖仪会使人失去耐心,而且不方便操作,因此选择一款能够快速测血糖的血糖仪也很重要。

第四,考虑机器运行的情况。比如说,采血针的使用是否便利、显示屏的大小与清晰度以及电池更换是否方便等,特别是对老年糖友来说,这些都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第五,考虑试纸是否容易保存。血糖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试纸,它会直接关系到血糖结果的准确性,因此易于保存的试纸也非常重要。

第六,考虑售后服务。糖友在选购血糖仪之前,应了解血糖仪的售后服务工作,还有试纸的供货情况是否到位等,避免临时换血糖仪这种情况的发生。

糖友使用血糖仪千万别做这件事

不少糖友使用血糖仪时,在采血的过程中,为了让血能够更快地滴到试纸上,会用力挤压扎针的部位,将血挤出。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它会导致血糖的测量结果比实际偏低。

同时在临床中,如果是采用一扎一挤方式来采血的糖友,其每次的血糖测量结果也显示正常,直到出现了一些心血管的并发症,才发现血糖比平时测量的数值要高出很多。这也是由于糖友在采血过程中,过分按摩和用力挤压针扎部位所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用力挤压针扎部位不仅会挤出血,还会挤出一部分皮肤的组织液。这部分组织液会稀释掉血液,进而导致血糖的测试结果偏低。

因此糖友在进行血糖测量时,千万不要用力挤压针扎部位。那么有些糖友就有疑问了,不能这样做,那在哪里采血才合适呢?其实糖友可在左手无名指指尖两侧皮肤较薄处采血。这个部位采血,不仅不痛而且出血充分,也不会因为出血量不足而影响结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采血 如何使用 血糖仪 糖尿病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糖友测血糖切勿挤手指 血糖仪如何正确使用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详细>>

血糖仪挑选有6招 使用时千万别这样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及时治疗糖尿病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的人们为了随时能够测量血糖观察是否有……详细>>

选购血糖仪首看准确性 使用注意6要点

老年人是糖尿病高发人群,平时需要自己测量血糖,那么血糖仪的使用方法就成为了一个问题,下面就来为您介绍血糖仪的使用方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