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会怎样?或可致急性肾衰

2017-11-01 07:09:51      家庭医生在线

王阿婆最近很心烦,老伴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吃米饭会升糖”的言论,然后从昨晚开始就不肯吃米饭了,连最爱的面条都“割让”了,只肯吃菜还有喝小孙子递的牛奶,但王阿婆想着这也不是个办法,不吃饭那哪成呢!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就靠吃饭下来的啊!

不仅王阿伯一个人认为少吃或不吃主食就能降糖,事实上还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也存在有这样的误区。他们所理解的医生口中的“控制饮食”就是“控制食欲”、“控制摄食”。加上主食大多属淀粉类,淀粉可转化成糖,于是便有了“吃主食会升糖快”的说法。

但是,你知道如果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只吃肉菜或者喝牛奶,会引发哪些健康问题吗?

长期不吃主食可引起饥饿性酮症

像王阿伯这样,在正餐时间不是主食,仅吃肉类蔬菜、鸡蛋或牛奶等高蛋白食物,首先对胃来说就是极其不健康的行为。再来,很容易诱发反应性高血糖,主要表现为身形逐渐消瘦甚至营养不良。

要知道,大脑最直接的营养就是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主食过少,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导致一些情绪问题或是反应力下降的问题,有时候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睡眠状况。

此外,长期缺少碳水化合物还可能引起“饥饿性酮症”。由于能量长期摄入不足,身体处于饥饿状态时就会启动应激反应,分解体内脂肪来替代碳水化合物。饥饿性酮症可导致急性肾衰,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昏迷死亡、妊娠期患者早产和死胎。

饭桌上这些食物比主食更需忌口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表示,不仅是主食摄入上存在误区,很多糖友在饮食上还存在有其他误区。比如有些患者觉得豆制品是素食,可以随意食用。

但赵益业教授表示,豆制品所含的蛋白质是植物蛋白,每天大量摄入会增加肾脏负荷,但豆制品含有较多的必需氨基酸,在肾功能好的前提下,适当摄入有益健康。

此外像毛豆、蚕豆之类蔬菜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高,还是要减少摄入的。还有些病人认为土豆、卷心菜不能吃,其实土豆、芋艿、山药之类的食品并不是完全不可以用,如果能够部分替代主食,不妨食用。有些病人认为卷心菜口味比较甜,其实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比较低的。番茄、黄瓜的热量相对较低,无论当零食和菜肴都是很好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如何安全使用SGLT2抑制剂?广东省药学会起草临床应用医药专家共识

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SGLT2)是这几年上市的降糖新药,随着指南推介,大咖赞誉,越来越受大众追捧。随着国内SGLT2抑制剂(……详细>>

医院测血糖比家里高 自测血糖不准吗

半年前,老孙被诊断患有2型糖尿病。孝顺的儿子为他买了快速血糖仪,方便他在家中监测血糖。可奇怪的是,每次他去医院复查抽血测血糖,都比自己在……详细>>

为什么餐后血糖会比空腹血糖低?主要是这几个原因

在糖尿病早期,很多患者会出现餐后血糖值比空腹血糖值高的现象,这是因为空腹的时候身体没有热量摄入,所以不会影响到血糖。而餐后因为有食物热量……详细>>

糖友吃无糖食物好吗?教你无糖蛋糕的做法

糖尿病人的每天饮食都要多注意控糖,无糖食品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在早上的餐桌上,吃些什么无糖食品最好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无糖奶粉和……详细>>

吃夜宵一时爽,却扰乱血糖?2招把深夜进食的危害降到最低!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面临的外界诱惑多,尤其是电子产品、KTV、酒吧等。总有那么一群人,一到晚上就变得异常兴奋,根本不想入睡……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