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8道题可自测是否糖尿病前期 不注意这些会后悔一生

2017-10-16 07:09:2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近年来,中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在持续走高。众所周知,“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糖尿病的非典型症状也越来越多。很多时候,如果不到医院去做检查,极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患上糖尿病。然而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处于糖尿病前期却不自知!我们都相信糖尿病前期,如果没有及时干预,就会发展为糖尿病,到时终身就要借助药物来治疗了。因此,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一定要注意了,千万别错过干预时机,让自己后悔一生。

8道题自测是否糖尿病前期

1、美国成年人中糖尿病前期发病率为______。 A、10% B、16% C、27 D、35%

2、何为糖尿病前期?______。 A、血糖水平正常,但是身体肥胖B、血糖超过正常水平,但是没有达到2型糖尿病的程度 C、血糖水平达到2型糖尿病患者程度,但是并没出现严重症状 D、以上各项都不正确

3、何为血糖?血糖在身体中起到什么作用?______。A、一种身体用来补充能量的糖 B、一种帮助消化的糖 C、肝脏可消除的身体中额外的糖 D、以上各项都不正确

4、身体哪个器官产生胰岛素?______。 A、肝脏 B、胆囊 C、胰腺 D、脾脏

5、糖尿病前期的风险因素包括______。 A、居住在乡村 B、每周吃含糖食物超过五六次 C、黑人、拉美裔或亚裔美国人 D、白人女性

6、如果已经是糖尿病前期,那么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的最佳方式是______。A、体重至少减轻7%并积极锻炼 B 、定期注射胰岛素 C、少吃糖 D、吃好点,多喝水

7、降低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危险的其他生活方式变化是______。A、每天少吃肉食 B、每天吃早餐 C、每晚少睡几个小时 D、以上各项

8、糖尿病前期开始出现的糖尿病症状包括______。A、异常口渴 B、疲劳乏力C、双手或双脚刺痛或麻木D、以上各项

【答案及分析】

1、 D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大约35%的美国成年人和50%的65岁以上人群处在糖尿病前期。但只有7%的人知道自己患病。

2、.B 糖尿病前期的诊断标准是血糖升高,但尚未达到糖尿病程度。

3、.A 在胰岛素的帮助下,葡萄糖向人体细胞提供能量。糖尿病前期的人和糖尿病患者,身体无法处理足够的葡萄糖,导致血液中葡萄糖(血糖)水平过高。

4、 C 胰腺在人体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可分泌调节血糖水平的胰岛素。胰岛素不足,就会导致血糖过多,最终导致糖尿病发生。

5、C 糖尿病与种族、遗传等存关联,这类患者心脏病和脑卒中危险也更大。

6、.A 美国疾控中心糖尿病预防项目发现,糖尿病前期患者体重稍微降低,每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使糖尿病危险降低58%。

7、.B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早餐可以使未来18年中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34%。

8、 D 虽然糖尿病前期通常没有任何典型症状,但有一些蛛丝马迹,如皮肤感觉异常、疲劳、头晕等。确诊糖尿病前期后,人密切关注“三多一少”,以及手脚刺痛或麻木、多尿及伤口难以愈合等糖尿病症状。

无症状也不能不防糖尿病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尿病的一些诊断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前期。

据介绍,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口渴,多喝水,爱吃好饿,并且,尿频尿多,但身体消瘦。不少人可以对照一下,如果自己或多或少存在这些症状,就应当警惕是否患上了糖尿病,此时应该到正规医院排查。此外,尽管糖尿病病人会出现这些症状,但是,从目前临床上的统计却发现,有2/3的糖尿病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甚至感觉良好。这部分人会在偶尔一次的健康检查中出现血糖偏高,但其它一切正常。确切地讲,这部分人并不是真正的糖尿病病人,但他们处在糖尿病前期,这时就需要重视起来了。

糖尿病前期注意这些或可逆转

糖尿病是一种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代谢性疾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能预防、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甚至能逆转许多糖尿病前期人群。糖尿病前期人群可主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进行干预,换句话说,就是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

1、要合理饮食。总热量的摄取不要太高,多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的食品;改变不规律的作息,尤其是频繁熬夜应酬、暴饮暴食。

2、要合理运动。慢性、有氧和持续的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最有益。每天进行30分钟轻微出汗的有氧运动,能够减轻体重。如果单靠改善生活方式干预无法控制病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怎么办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眼睑下垂或是糖尿病前期 糖友可做8道自测题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会在晚年出现眼部皮肤松弛甚至耷拉眼皮的症状,一些老年人常以为这是衰老的必然结果。实际上,耷拉眼皮,特别是一只眼……详细>>

8自测题暗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有何症状?

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发病过程的必经之路,也是重要的预警信号。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糖尿病前期的表现、病因及预防措施,《美国退……详细>>

耷拉眼皮或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8大自测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会在晚年出现眼部皮肤松弛甚至耷拉眼皮的症状,一些老年人常以为这是衰老的必然结果。实际上,耷拉眼皮,特别是一只眼……详细>>

糖尿病前期该注意这些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前期要怎么做呢?详细>>

确诊糖尿病前期一定会发展成糖尿病吗?不想后悔莫及,请做好3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终身控制的疾病,多种并发症的存在,让它成为了一个很被人害怕的疾病。得了糖尿病后,病情不管控制的有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