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你还在减肥? 当心减出糖尿病

2017-08-25 10:31:4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肥胖可引发糖尿病。而已患有糖尿病且应用胰岛素的肥胖患者,若减掉10%的体重,就可以减少胰岛素的用量或改用口服降糖药。现在医学认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发病原因可分为3类,而肥胖导致胰岛素抵抗,进而发展为糖尿病,这类糖尿病患者约占该病患者总数的60-70%。

减肥就不会得糖尿病?

既然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主要元凶,那么许多人认为只要减肥就一定不会得糖尿病。其实这种说法大错特错。

之所以减肥反而患上糖尿病,是因为疯狂减肥会导致体重如过山车般忽高忽低,影响内分泌,使自身血糖反复升高,胰岛“不堪重负”。很多女性在假日或是遇到美食时会忍不住暴饮暴食,过后又节食减肥,使体重短时间在几公斤的范围内上下振荡,这对健康十分不利。

不仅减肥,工作压力大导致体重忽高忽低,进而引发糖尿病的现象也十分常见。专家解释,压力大使身体长期处于应激环境中,情绪紧张、焦虑,人体会相应的分泌很多应激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这些激素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升糖激素”,它们有对抗胰岛素、升高血糖的作用,开始胰岛还可以通过代偿性地多分泌胰岛素对抗之,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时间长了,胰岛出现B细胞功能减退,就可能患上糖尿病。

因此,想要远离糖尿病,绝对不能突击疯狂减肥,更不能暴饮暴食,时刻让自己的体重保持在稳定状态。记住,减肥不能一口气瘦成白骨精。

两大关键预防糖尿病

怎样预防糖尿病,其实主要就是两个大的方面,饮食和运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燕铭还认为,良好的睡眠也可以预防糖尿病。较长和较短睡眠时间对于血糖控制会有不良影响。

1、饮食健康

(1)少吃高热量食物:不宜多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同时,上班族切记少吃快餐,因为快餐中油脂太高且不是很干净,容易造成体重猛增,引发各种疾病。

(2)做个“谷物达人”:小米、燕麦等都是极佳的全谷物食物,但成品全谷物食品你未必都认得出来。购买时应仔细看标签,如果不是标明“全麦、全小麦”等字样,说明含有其他成分。还要注意配方表,找出“隐形糖”,如玉米糖浆、果糖等。

(3)每天一杯茶:茶、咖啡等饮品含咖啡因,它能提高新陈代谢,还有助于机体抗氧化能力,帮助细胞吸收糖分。

2、适当锻炼

防止脂肪堆积的最佳办法除了控制饮食外,就是坚持锻炼了,但绝不是疯狂减肥。白领们即使工作繁忙,也最好保持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以餐后快走或慢跑半小时为宜,晚餐后也不要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可以到外面散散步。注意劳逸结合,饮食有节,每周保持3~5次的有氧运动,避免肥胖,保持良好的体形,每年检查一次空腹和饭后2小时血糖,就可以远离向我们逼近的糖尿病,避免加入“糖尿病大军”。

此外,在压力状态下,身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胃口也大开,血糖升高。因此,小编建议大家在注意饮食和运动的同时,也要适当减压,保证充足的睡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 糖尿病 减肥

糖尿病的这些传言了你还在相信?别再被骗了!

当提到糖尿病,基本上病人患上的都是2型的,而这个类型的糖尿病占据总数的九成以上,其中多发人群都是体型较胖或者是老年人。而对于该疾病的,时……详细>>

减肥也容易患糖尿病?这些减肥能预防糖尿病

在生活中因为过于肥胖而减肥的人并不少,但是很多减肥的人为了有明显的效果,就过度的运动和节食,想着这样能够让体重快速下降。虽然这样可能会有……详细>>

这3种食物比糖还可怕,身为糖尿病人的你还在吃吗?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的血糖高和糖分的摄入有关系,因此在平时都远离糖分,不敢随便吃糖。却不知道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比糖更可怕,如果经常……详细>>

这四个高危习惯会引来糖尿病 你还在继续吗?

通常糖尿病是和遗传,肥胖,饮酒比较多等因素是有联系的,而且如果病人没办法将自己的血糖控制好,那么就很容易让身体出现一些并发症,给身体带来……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这些坏习惯等于慢性自杀!你还在继续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也是由于各种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致的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很多病人并没有引起充分重视,继续保留了患病前的生活坏习惯,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