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早期筛查不能漏!这些检查要常做

2017-07-14 08:56:5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经常说,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严格控制血糖可减少或延缓糖尿病眼、肾、足等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或发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早期发现最重要,糖尿病患者应如何筛查,以利于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发症的蛛丝马迹呢?

糖尿病并发症可逆性小 需及早预防

深圳南山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陈立波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答疑平台上指出:对于一个糖尿病的病人,不单纯是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的简单控制,还要筛查早期的并发症。因为我们早期,实际上从理论上讲,糖尿病的病人出现了一个并发症之后,它的可逆性就非常的小,但是非常早期的并发症的发生,我们还有很多的治疗办法,很多延缓它进一步加重的方法。

糖尿病并发症要做哪些筛查?

陈立波主任医师表示:对于一个糖尿病的病人,除了上述我们所说的瞬间血糖一天七次的监测,糖化血红蛋白的监测、血脂的监测、血压、体重的控制以外,我们还要注意眼底的检查,如果有了糖尿病,我们至少半年要做一次眼底照相、眼底检查,那么还有一个二十四小时微量白蛋白的监测,对于早期糖尿病、肾病非常的重要。

另外,我们还要做一个神经系统的仔细的检查,包括神经性的改变,自主神经的改变,因为自主神经改变对于心脏、肺影响非常大,如果有了这个我们就要及早的治疗。在糖尿病的监测目标里面,不能忽视我们这些并发症的监测。

除了上面说的三个微血管并发症之外,还要注意大血管并发症的筛查,比如有没有冠心病,不典型的冠心病,因为糖尿病的病人如果有了神经病变,他的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就不会像其他的没有糖尿病的病人一样,症状很明显,很多是无痛的、没有任何症状的,但是结果也是非常恶性的,所以要及时发现也是非常重要,要定期的进行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立波
擅长疾病:
各种疑难复杂内分泌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检查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稳定好血糖对糖尿病来说至关重要,能延缓或控制并发症产生。若血糖波动过大或病程延长时,会诱发多种慢性或急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做哪些检查? 这些检查项目很重要!

糖尿病对于患者的危害不仅在于高血糖,还有一系列后果严重的并发症。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有近一半的几率会出现并发症,而5年……详细>>

哪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后寿命受影响吗?

糖尿病本身并不严重,严重的是其引起高血糖所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这是由于长期高血糖会造成患者全身多处出现病变,比如对人体的大血管和微血管造……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该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诊断明确后,必须进一步知道患者有没有发生并发症,应详细询问过去史和家族史,做多方面的实验室检查。 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定期检查很重要

糖尿病的并发症一旦爆发,颇有一泻千里之势,挡都挡不住。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定期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