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1型糖尿病的特点及诊断标准

2017-05-10 12:07:24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

1型糖尿病的特点:

1、1型糖尿病原名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代号是IDDM,现在已经不这样用了。而且原来有人把1型糖尿病写成罗马字母的Ⅰ型,现在一定要写成阿拉伯数字的1型。

2、型糖尿病在中国糖尿病人中占9%左右,儿童较多。有人发现更年期也是1型糖尿病发生的重要阶段。

3、某些自身抗体可能阳性,ICA、IAA和GAD,查这些抗体有利于1型糖尿病的诊断。

4、发病较急,容易产生酮症酸中毒。

5、青少年多见,胰岛素疗效较好。有些1型糖尿病的患儿或父母认为1型糖尿病更重,1型糖尿病必须打胰岛素,2型糖尿病不一定打胰岛素,这实际是一个误区,1型糖尿病的轻重并不在于是否打胰岛素,而主要在于有没有严重的并发症。

6、1型糖尿病相关基因较少,所以从基因治疗的角度,它可能较早被根治。1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一、在医学上,通过检测血糖值可以判断是否患有1型糖尿病。具体是空腹胰岛素低于5μIU/ml,空腹血糖超过6.8mmol/L发生病变,影响到胰岛素的发挥作用,导致空腹血糖升高至6.8mmol/L的情况视为1型糖尿病。

二、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以下情况也有可能患有型糖尿病。

1、1型糖尿病者极易出现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是由体内胰岛素严重不足所导致的,主要症状为:疲倦、厌食、恶心、呕吐、极度口渴、尿量显着多于平时。

2、还常出现头晕、头痛、表情淡漠、嗜睡、烦躁,呼吸加深加快。

3、有的病人呼出的气体中带有烂苹果味。病情进一步恶化,则尿量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脉搏细弱快速而且不规整,血压下降,四肢冰冷。

4、1型糖尿病患者易患各种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女婴可合并莓菌性外了且炎而以会阴部闯关为明显的症状。

5、1型糖尿病人可能出现视力模糊或缺失现象。如果确诊为是患有1型糖尿的病人,要对此加以重视,特别是青春期过后5年,每年至少进行1次眼科检查,观察病情发展状况,防止糖尿病对眼睛造成失明等危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有3特点 治疗需注意这些

一型糖尿病症状是怎么样的?对于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详细>>

1型糖尿病发病有这5大特点,早了解早预防!

一型糖尿病是在临床中比较少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一般是儿童和青少年容易患有属于一种先天性的疾病。目前1型糖尿病被认为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病之……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分型诊断

说起”糖尿”病的诊断,也难也容易。说容易,只要检查血糖值达到诊断标准就可以诊断”糖尿病”;说难,就是指分型。典型的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详细>>

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的特点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5点

据“中国权威糖尿病专家高层论坛”统计:儿童糖尿病发病占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的5%,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这其中,绝大多数是1型患者!他……详细>>

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

如今最新的分类标准当中,糖尿病和葡萄糖的耐受量受损以及空腹葡萄糖受损共属高血糖状态,与之相应的葡萄糖调节正常的血糖状态。IGT的具体诊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