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与“糖尿病足”

2017-05-03 15:18:44      

糖尿病是影响人民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疑难病。病因多且病程长,疗效不满意,容易并发心、肾、视网膜及下肢足神经的慢性病变,严重者发生肢端坏疽,好发于足部,称之谓“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几乎所有的“糖尿病足”均由缺血、神经病变、感染三个因素协同作用引起慢性溃疡病。因神经营养不良,下肢中小动脉缺血而造成血液循环较差。

下肢发困无力有轻度浮肿或足部温热及痛觉消失,加至足趾受鞋袜挤压、碰伤、烫伤等,且常因足趾间皮肤霉菌感染而发生皮肤破裂,导致细菌感染。足部坏疽一旦发生,发展很快,难以控制。足趾、足掌及足跟感染坏疽往往并存,同时也会出现血糖、尿糖增高,发烧等全身症状。

经过临床观察治疗,发现“糖尿病足”多发于足趾、胼底、足趾缝内、足跟部、胫骨内侧、内踝上方。溃疡发生前多表现为:下肢无力、轻度浮肿、足部麻木、发凉、感觉消失或轻度消失。

严重者下肢及足部起水泡、色紫红、肿、周围皮肤色素沉着。溃疡处分泌物较多,有异味。溃疡发生后单纯感染不常见,因缺血,神经病变合并感染后可迅速扩展。组织间隙、腱鞘关节内,局部可表现为蜂窝组织、深部肿胀,甚至发展为骨髓炎,若不及时控制可发生败血症,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真的要截肢吗?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可能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以为自己只要降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有其他危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