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的种类

2017-05-03 15:03:53      

糖尿病的种类不只一种,这个糖尿病常识不知道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糖尿病是我们身边发病率极高且极为常见多发的一种慢性疾病,危害范围大,严重的危害了患者们的身心健康,更加降低了患者们的生活质量,因此要想有效的预防,正确的进行糖尿病诊断积极对症治疗,我们首先就应该对糖尿病的种类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和认识,这是前提。

糖尿病的种类多样,主要可以分为四大类: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分别向大家介绍如下:

1型糖尿病:病人有胰岛B细胞破坏,引起胰岛素绝对缺乏,有酮症酸中毒倾向。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青少年。起病急,代谢紊乱症状明显,病人需注射胰岛素以维持生命。包括免疫介导和特发性两种亚型。免疫介导糖尿病常有一种或多种自身抗体存在,例如,胰岛细胞抗体(ICA)、胰岛素自身抗体(IAA)和谷氨酸脱羧酶65(GAD65)抗体等。

2型糖尿病:病人大部分超重或肥胖,也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成年人。以胰岛素抵抗为主伴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伴或不伴胰岛素抵抗。病人在疾病初期或甚至终生,其生存不需要胰岛素治疗。

通常无酮症酸中毒倾向,但在感染等应激情况下,也可诱发酮症酸中毒。2型糖尿病的遗传易感性较1型糖尿病强烈。由于高血糖发展缓慢,许多病人早期因无典型症状,未能引起足够注意,多年未发现糖尿病,但却有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的发生。

妊娠期糖尿病:指妊娠期初次发现任何程度的IGT或糖尿病,原来已有糖尿病而现在合并妊娠者不包括在内。这一类型的临床重要性在于有效地处理高危妊娠,从而降低许多与之有关的围生期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部分妇女在产后糖耐量恢复正常,但在产后5~10年仍然有发生糖尿病的高度危险性。

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此类型按病因及发病机制分为8种亚型,包括1985年WHO分类标准中所有继发性糖尿病,同时也包括已经明确病因和发病机制以及新近发现的特殊类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分几种类型

糖尿病的发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因素,1型糖尿病是由几种基因受损所造成的,而2型糖尿病可能是由于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溶酶基因和线……详细>>

治疗糖尿病胰岛素种类

按来源分类,有动物胰岛素(猪、牛)和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人胰岛素的制剂免疫反应较较轻,不易产生抗体。详细>>

糖尿病检查种类多 血糖血脂需重视

人们都要注意糖尿病,如果是患上糖尿病的话应该尽早进行彻底的治疗,需要及时治疗防止病情加重。一旦出现一些列的并发症会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详细>>

糖尿病除了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还有这几种类型要了解!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常会听到的一种疾病,这是典型的代谢性疾病,会持续影响身体健康。而且糖尿病需要长期进行控制,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就会导致……详细>>

糖尿病的人用的胰岛素有那些种类?

短效胰岛素:即最常用的一种普通胰岛素,为无色透明液体,皮下注射后的起效时间为20~30分钟,作用高峰为2~4小时,持续时间 5~8小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