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肥胖与2型糖尿病是近亲

2017-05-03 16:24:30      

中心型肥胖与2型糖尿病关系更为密切。肥胖与2型糖尿病是独立的两种疾病,肥胖患者并不一定都发生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发病时也并不一定都呈肥胖状态,但流行病学证据显示,肥胖程度越严重,2型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越高。

肥胖患者减轻体重有利于防止2型糖尿病的发生。而对肥胖型2型糖尿病病人,降低其体重将明显改善血糖、血脂的控制水平,还可以减少降糖药物的用量。

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基因尚未清楚,其中“节俭基因”一说颇受关注。“节俭基因”是说由于人类历史上反复饥荒而形成的基因群,可导致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抵抗和过高的胰岛素分泌,从而将能量集中于人类腹部贮存,在充分进食的条件下易引起肥胖,长时间高胰岛素分泌及胰岛素抵抗最终损害胰岛β细胞功能,产生2型糖尿病。中国人群普遍存在“节俭基因”,生活富裕后更易得2型糖尿病。

通过改变环境因素如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以及合理应用减肥措施及具有减肥疗效的降糖药物,是目前防治肥胖与2型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合理饮食的原则是营养平衡、饮食品种多样化、科学计算总热量、结构合理、高纤维素、低盐、禁酒及禁甜食。运动疗法是肥胖及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措施。运动可增加脂肪分解,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长期坚持适量运动,具有良好预防肥胖、减肥的作用。运动以中等强度为主,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高强度运动。

药物治疗是肥胖与2型糖尿病防治的另一手段。另外,重视宣传教育,提高人们对肥胖及2型糖尿病危害的认识,适当运动,合理饮食,加强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与2型糖尿病

人群超重率和肥胖率的比值与慢性病的医疗费用间存在相关性:当超重肥胖比为3.21时,糖尿病造成的直接经济负担为25.49亿元,而如果不采取……详细>>

导致肥胖易患2型糖尿病的原因

相信大家都听过糖尿病疾病,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为它会带给患者身体上的病痛,严重者还可能导致丧命,清楚认识糖尿病为什么会出现在生活……详细>>

肥胖型2型糖尿病做什么运动?

广东人虽然偏瘦,但大腹便便的人却不少,这类腹部肥胖的人往往是2型糖尿病高发人群。最近一项关于2型糖尿病及超重肥胖流行现状的调查显示,在2……详细>>

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减肥的运动方法

通常来说,运动的强度取决于你运动的目的,而以减肥为目的的运动需要小强度和较长的持续时间,因为这样可以消耗掉脂肪和热量;而高强度的运动只会……详细>>

肥胖与胰岛素及2型糖尿病之间那点事儿

肥胖是目前全球多发病之一,常并发2型糖尿病。大量的研究表明,肥胖(尤其是内脏型肥胖) 是产生胰岛素抵抗的重要因素,而胰岛素抵抗又是2型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