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瘢痕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萎缩性瘢痕挛缩瘢痕表浅性瘢痕

速效胰岛素是怎样的?

2017-04-28 11:41:56      

速效胰岛素的功效启动很快,就算在饭后注射,也能对食物里的碳水化合物提供不错的胰岛素功效。当然,这种做法并不应该让大孩子与成年人当成常态,但是对于小孩,在饭前不确定他到底会吃多少,等到饭后根据实际的进食量再注射是非常实用的策略。

速效胰岛素在缓解期间的作用也不错。缓解期里,你还能够自己分泌一些胰岛素,足够覆盖你的基础需要。有一项针对还在缓解期的成年病患的研究发现,如果他们使用速效胰岛素,就可以降低饭后几小时发生低血糖的次数。

如果使用速效胰岛素来当做用餐胰岛素,你还需要另外一种胰岛素,确保你的体内在正餐之间有足够的基础胰岛素。没有基础胰岛素。在注射速效胰岛素后的3~4小时,你的血糖会再度上升。如果你选择可能—天只需要注射1次。剂量少的小孩通常一天需要注射2次的,才有全天侯的基础功效。

注射胰岛素的5个注意

1、注射时间。胰岛素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等不同类型,应根据类型选择注射时间。速效型在每餐前注射,短效型在用餐前15—30分钟时注射,中效型在每天晚上9—10点钟睡觉前注射,长效型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注射。餐前注射还有一个原则是,见饭打针,不可打针后等饭,打针后还要避免剧烈活动,以防发生低血糖。

2、注射部位选择与轮换。最适合胰岛素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侧,上臂外侧和臀部,比较常用的是腹部,注射方便,吸收均匀。注射部位要避开硬结、伤口、感染和瘢痕处。注射部位要轮换,每天注射要小轮换,两次注射点相距最好是2厘米;每周注射大轮换,如腹部、上臂、大腿等部位轮换,也可同一部位对称轮换,如左右侧腹部、左右上臂等。注射部位用75%的酒精消毒,消毒范围直径5—6厘米,不可用碘酒消毒,碘会降低胰岛素的效果。

3、注射前要充分排气。方法是针尖朝上轻轻推动注射键,直到有一滴饱满的药液挂在针尖上。如果排气不充分,会导致注入药量不准,影响血糖达标。

4、进针方式及角度。目前广泛使用的4毫米或5毫米超细超短型针头,注射时无需捏起皮肤,进针角度要垂直注射。如果是偏瘦型的患者或使用8毫米的针头,需用大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垂直注射。药液推完后不要立即拔出针头,停留10秒钟,保证药液全部吸收。

5、注射完,针头不可重复使用。注射完毕后应立即取下针头,防止因温度变化导致药液外溢,影响注射剂量的准确。针头重复使用会出现钝化和堵塞,不仅增加疼痛感,导致皮下脂肪增生和硬结而影响胰岛素的吸收,而且会造成“空打”,影响注射剂量的精确性,严重的可能出现感染、断针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速效胰岛素的特点有哪些?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不同的糖尿病患者也会使用不同的胰岛素,有一部分患者会通过速效胰岛素的方法来稳定血糖,速效胰岛素是给是属于糖尿病患者的福音,那就跟着小编来……详细>>

短效胰岛素和速效胰岛素能换用吗?

改善血糖控制和降低低血糖风险并不是换用胰岛素的充分理由。然而,H-A之后糖尿病相关直接医疗费用略增加,A-H费用则略降低。详细>>

短效和速效胰岛素能换用吗?如何正确使用胰岛素?

到目前为止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好的药物,胰岛素主要是从人们身体上的胰岛细胞分泌出来的,能帮助调节血糖,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时通过注射胰岛素来……详细>>

什么是速效(超短效)胰岛素?有何优点?

目前市场上的速效(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有美国礼来公司生产的Lispro(商品名:优泌乐)和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生产的Aspart(商品名:诺……详细>>

速效和长效人胰岛素类似物

目前已用于临床的主要有“速效人胰岛素类似物”和“长效人胰岛素类似物”,现分别介绍如。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