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解答二甲双胍认知正和误

2017-03-30 10:15:30      

二甲双胍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线药物,可以预防糖尿病引起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改善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改善血脂代谢,但是在临床应用中很多患者对其认知存在一些疑问,现统一解答如下:

问题1,只有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才适合二甲双胍。

回答:错误。国内外各大用药指南均建议:二甲双胍适用范围广阔,无论患者超重与否。

问题2,二甲双胍还能减肥。

回答:错误。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二甲双胍的确表现出一定的减重效果,但它并不是减肥药。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减重作用。

问题3,应用二甲双胍可以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回答:正确。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二甲双胍是第一个被证明能延缓糖尿病发生的药物。有研究证实,通过二甲双胍干预治疗,10年内糖尿病的发生率下降了18%。

问题4,二甲双胍只适用于2型糖尿病。

回答:错误。对于1型糖尿病,联用二甲双胍后能够降低10%的胰岛素用量,从而减少了使用胰岛素所带来的体重过度增加。

问题5,二甲双胍常引起胃肠道反应。

回答:正确。胃肠道反应是二甲双胍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胃胀、消化不良、腹部不适等,绝大多数发生于用药的前10周。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多数患者会逐渐耐受或症状消失。“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这是减少治疗初期不良反应的有效方法。

问题6,二甲双胍存在肝毒性。

回答:错误。二甲双胍不经过肝脏代谢,不存在肝毒性。由于目前肝功能不全患者同时使用二甲双胍的资料较少,一般建议血清转氨酶超过3倍正常上限时避免使用;转氨酶轻度偏高患者使用时应密切监测肝功能。再次强调,这样做的原因只是担心肝脏本身的疾病影响正常乳酸清除能力,而不是因为二甲双胍有什么肝毒性。

问题7,二甲双胍存在肾毒性。

回答:错误。二甲双胍主要以原形经肾小管排泄,清除率是肌酐的3.5倍,本身对肾功能没有影响。

问题8,二甲双胍易导致乳酸性酸中毒。

回答:错误。目前没有任何确切证据表明二甲双胍的使用与乳酸性酸中毒有关。只有在肾功能受损(egfr<45)和低氧血症的患者中,由于这两种疾病容易发生乳酸的蓄积,此时不建议使用二甲双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甲双胍伤害肝脏和肾脏?盘点关于二甲双胍的5个误区!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其作用机制是增加周围组织糖酵解,促进糖尿病;抑制肝糖原异生,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吸取葡萄……详细>>

二甲双胍对肝肾有损害?

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地服用药物,就是安全的。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加重肝肾负担,会影响……详细>>

消瘦糖友慎用二甲双胍

但是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服用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抑制食欲,降低体重,会越吃越瘦。应当清楚的是,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需要节制饮食,瘦的……详细>>

二甲双胍伤肝肾是误区

有一个说法在糖尿病患者中广为流传,那就是二甲双胍伤肾、刺激肾,使许多本该从二甲双胍使用中获益的患者对其望而却步.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某些造影剂会损害肾脏。如果患者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药物则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排出。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