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降糖的新式装备——胰岛素泵

2017-03-28 14:35:20      

胰岛素泵是当今最先进的一种胰岛素输注装置,它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输注程序,完全模拟生理状态下的胰岛素分泌,使糖尿病人全天的血糖均得到严格控制,从而显著减少糖尿病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临床实例:

人称“工作狂”的孙强,是某房地产公司经理,去年春天他突然瘦了一圈,老是感觉体力不支,像变了一个人。经过医院检查,确诊他患上了糖尿病,并且胰岛功能已近乎衰竭,必须应用胰岛素治疗。

从此,一日数次的胰岛素注射成了孙强的必修课,给他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他常年四处奔波,社交应酬不断,生活毫无规律,很难做到定时进餐,有时打上胰岛素以后由于不能及时进餐而引起低血糖,有时因为工作太忙而忘了注射胰岛素。因此,血糖老是忽高忽低,控制不好,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这使他非常着急而又无奈,几乎失去了信心。

医生建议孙强安装一台胰岛素泵,并给他介绍了胰岛素泵的一些知识。但他还是心存顾虑,经过医生一番耐心的讲解和演示,总算打消了他的顾虑。装泵以后,孙强的血糖很快就得到平稳控制,而且免去了一日数次注射带来的的麻烦。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下降糖的新式装备——胰岛素泵。

1,胰岛素泵工作原理——模拟正常生理性胰岛素分泌

正常人生理性胰岛素分泌包括两部分:一是基础胰岛素分泌,二是刺激性胰岛素分泌。

“基础胰岛素分泌”是指在非进餐状态下(即空腹状态)的胰岛素分泌,其特点是持续少量分泌胰岛素,使得血中胰岛素水平在基础状态下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浓度,从而使空腹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刺激性胰岛素分泌”是进餐后血糖升高引发的脉冲式胰岛素分泌,其分泌特点是快速、大量,可使餐后升高的血糖很快降到正常水平。两种形式的胰岛素分泌共同维持血糖的平稳正常。

传统的注射方式为一日数次皮下注射胰岛素,这种给药方式受胰岛素剂型和注射次数的限制,不能有效地模拟人体胰岛素分泌的生理模式,胰岛素作用高峰与血糖高峰很难同步,因而常有血糖波动。剂量小了血糖控制不好,剂量大了又会导致低血糖。另外,患者还必须事先计算胰岛素的注射时间和起作用的高峰时间,并以此来安排进餐和活动。即便如此,也很难保持血糖的平稳控制。

而胰岛素泵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设定程序,通过持续释放小剂量胰岛素以及餐前追加释放大剂量胰岛素,完全模拟生理状态的胰岛素分泌,使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均得到严格控制,从而显著减少糖尿病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另外,泵输注胰岛素的精度达到0.05单位,并有自动报警系统,确保输注安全。

2,胰岛素泵,让生活自由无忧

胰岛素泵是与寻呼机差不多大的小巧装置,由计算机芯片、微型马达和储药器组成。胰岛素泵与一根很细的软管(即“输注导管”)相连,所谓“装泵”只是利用助针器将软管插入皮下,几乎没有什么痛感,整个过程瞬间就可完成。 胰岛素泵携带方便,既可以别在腰带上,也可放在衣服口袋里,个人隐私可以得到很好地保护。装上胰岛素泵之后,病人可以省去每天多次注射的麻烦,不再受进餐时间的约束,能够比较随意地安排进餐时间和进餐量,也能睡上个懒觉而不必早早起来按时注射胰岛素了,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患者全天的血糖可以得到前所未有的良好控制,而且低血糖的发生率显著减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认识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的有点和缺点

泵研制成功并用于糖尿病治疗已30余年,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已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采用它来治疗糖尿病,绝大多数使用者血糖控制良好,低血糖与高血糖……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胰岛素泵有什么优缺点?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大多数糖尿病人都需要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其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在使用普通药物的时候并不能够让血糖得到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