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尿糖高是糖尿病吗?

2017-03-28 11:53:00      

一、什么是尿糖?

尿糖是指尿中的糖类,主要是指尿中的葡萄糖。正常人尿糖甚少,一般方法测不出来,所以正常人尿糖应该阴性,或者说尿中应该没有糖。在正常人,只有当血糖超过160~180mg/dl时,糖才能较多地从尿中排出,形成尿糖。

所以说,血糖的高低决定着尿糖的有无:血糖在180~200mg/dl,尿糖应为±;血糖在200~250mg/dl,尿糖应为+血糖在250~300mg/dl,尿糖应为++血糖在300~350mg/dl,尿糖应为+++血糖高于350mg/dl,尿糖应为++++。

二、尿糖高是糖尿病吗?

1、尿糖与血糖其实尿糖高的原因和血糖高是有一定关联的。当人类摄入大量的糖分物质或静脉输注大量的葡萄糖溶液后,血糖会出现短暂性增高,而血糖增高就是导致尿糖高第一大原因,其次就是在人类有情绪激动的时候,情绪过分激动会导致脑血糖中枢受到刺激,间接性的引发高血糖,是尿糖高的第第二个原因。而第三个尿糖高的原因来在于内分泌不正常,导致代谢性疾病,从而引发糖尿病高血糖。

尿糖与血糖关系如下:

(1)血糖迅速升高的时候,往往尿糖阴性。也就是检测不出尿糖。这是因为人体升高血糖的应激,使人体处于节约血糖的状态。

(2)血糖保持在很高的状态,不再继续升高,尿糖可能呈现严重阳性。这是因为人体回收血糖的冲动缓解。

(3)血糖升高开始逐渐缓解,尿糖呈阳性,这个时候是人体在释放血糖。

2、尿糖与糖尿病糖尿病这个病名就是因为尿糖的发现,多人都认为尿糖高是导致糖尿病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并非如此。目前,糖尿病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病名,但是内涵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已经不再把糖尿病简单理解成尿里含糖。实际上,健康的人尿里也偶见尿糖。

而糖尿病的诊断依据则是血糖。所以尿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虽然尿糖高的原因不是主宰着糖尿病,但是患者也不能因此忽视尿糖高,尿糖高还是存在一定危险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尿糖高

尿糖高是糖尿病吗

尿糖是指尿中的糖类,主要是指尿中的葡萄糖。正常人尿糖甚少,一般方法测不出来,所以正常人尿糖应该阴性,或者说尿中应该没有糖。在正常人,只有……详细>>

长期尿糖高是糖尿病吗

尿糖者并不一定都是糖尿病。虽然从病名看糖尿病患者应该尿中有糖,但现代医学是以血糖升高到一定切点来诊断糖尿病的而不考虑尿中是否有糖。长期尿……详细>>

尿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警惕糖尿病这些早期症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人群也越来越多。据调查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4亿,但许多患者往往去医院体检时才发现糖尿……详细>>

尿糖高是不是等于糖尿病

尿糖是指尿中的糖类,主要是指尿中的葡萄糖。正常人尿糖甚少,一般方法测不出来,所以正常人尿糖应该阴性,或者说尿中应该没有糖。在正常人,只有……详细>>

尿糖高无需过度惊慌 确诊糖尿病有4标准

正常人的肾糖阈是8.9~10毫摩/升,也就是血糖不超过8.9~10毫摩/升。但是妊娠或其它一些疾病会导致肾糖阈下降,这时虽然血糖时正常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