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教你看懂尿糖、血糖、葡萄糖耐量试验化验单

2017-03-28 11:44:49      

糖尿病在早期临床症状并不怎么明显,因此判断还需要依靠化验单,但是糖尿病检测的一些化验单你是否能看懂呢?

尿糖

正常情况下,尿液中只含有微量的葡萄糖,尿糖检查呈阴性。当血糖增高到一定程度(≥8·9~10.0毫摩尔/升)时,肾脏的肾小管就不能将尿液中的葡萄糖全部回吸收,尿糖就会增高呈阳性,化验单上用“+"号表示。

一般情况下,尿糖可以反映出血糖的情况。但尿糖还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血糖与尿糖并不完全一致,例如:当病友有肾脏疾病时,由于肾糖阈增高,病友尽管血糖很高,尿糖却往往阴性;再如,妊娠期妇女肾糖阈往往减低,尽管血糖不高,尿糖也可呈阳性。因此,尿糖结果仅供参考,而不能作为糖尿病的诊断的依据。

血糖

临床上所说的血糖是指血浆中的葡萄糖。空腹血糖(FPG),是指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除饮水外未进任何食物)于早餐前抽静脉血所测的血糖,它间接反映基础胰岛素的分泌功能;餐后2小时血糖(P2hPG)则可间接反映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

重复两次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空腹血糖在6.1~7.0毫摩尔/升为空腹血糖受损(IFG),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毫摩尔/升为糖耐量受损(IGT)。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受损统称为糖尿病前期。作为糖尿病病友,理想情况下血糖应控制在: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8·0毫摩尔/升,再根据病友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化血糖控制目标。

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健康人在一次食人大量葡萄糖后,血糖浓度仅为暂时性轻度升高,2小时后可恢复到正常水平,此谓人体的耐糖现象。给受试者测定空腹血糖后,口服75克葡萄糖,之后分别在半小时、l小时、2小时及3小时采血测血糖,并画出相应的血糖一时间曲线,即为口服葡萄糖耐糖量试验。

正常值:空腹血糖3.9~6.1毫摩尔/升,血糖在口服葡萄糖0.5~1小时达高峰,峰值<8.89毫摩尔/升,2小时后血糖<7·8毫摩尔/升,3小时后血糖恢复正常。

葡萄糖耐量试验对糖尿病具有很大的诊断价值。对空腹血糖正常或可疑升高,及餐后2小时血糖可疑升高等疑有糖尿病者,均须依赖葡萄糖耐量试验才能做出最后诊断。但葡萄糖耐量试验不能用于评估糖尿病控制情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看懂糖尿病化验单

尿糖(U-GLU):当血糖浓度增高到一定程度时,肾小管不能将尿液中的葡萄糖全部回吸收,尿糖增高呈阳性,临床用“+”号表示。一般情况下,……详细>>

你看得懂糖尿病化验单吗?

血糖测定:糖尿病是由于多种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所以其诊断必须靠血糖检查。不过看血糖的化验单大有讲究。详细>>

你看得懂糖尿病化验单吗?(有误)

血糖测定:糖尿病是由于多种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所以其诊断必须靠血糖检查。不过看血糖的化验单大有讲究。详细>>

教糖友如何看懂化验单

得了糖尿病免不了要和各种化验单打交道,因此,学会看化验单就成了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基本功。下面就逐一介绍与糖尿病相关的各项检查及其结果判读……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看懂化验单

得了糖尿病免不了要和各种化验单打交道,因此,学会看化验单就成了每一位糖尿病病友的基本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