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血糖波动的危害比高血糖更大

2017-03-21 11:25:57      

有的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对自己的血糖控制非常严格,但令他们难以理解的是,虽然自己血糖控制得很不错,还是有冠心病等并发症的出现,因此他们很想知道,为什么已控制好血糖还会出现糖尿病的并发症呢?

长期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通过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显着减少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微血管并发症)。

近年研究表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不仅与整体血糖水平的升高密切相关,而且与血糖波动性也有密切关系,血糖波动越大,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越高、预后越差。也就是说,血糖波动的危害比高血糖更大。

血糖波动性升高,能够加速血管内皮细胞的凋亡,促进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临床研究证实:血糖反复波动,在治疗过程中容易频繁发生低血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血糖的高波动性对于死亡的影响要大于单纯高血糖,这是因为组织细胞对于稳定的高糖环境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形态和功能受损程度相对稳定。而当处于反复波动的高糖环境时,由于适应能力欠缺,加速了细胞形态和功能的损害。

糖尿病患者由于存在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细胞功能缺陷,对血糖的调节能力下降,加之饮食控制不佳、用药方案不合理、治疗依从性差等因素,导致血糖总体水平升高以及血糖波动性增大。表现为全天24小时血糖曲线波动明显,尤其是餐后血糖显着上升,非同日测定的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的变异度也显着增加。

严格控制血糖对于减少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微血管并发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减少并发症、改善患者的预后,要求临床上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较以往更加严格。但同时必须看到,血糖控制越严格,相伴而来的低血糖风险也越高,血糖波动的幅度也相应增加,前者益处在一定程度上被后者所抵消。

为了趋利避害,取得最佳的临床效益,国际上提出了“精细降糖,平稳达标”这一新的治疗理念,按照这个理念,血糖控制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对血糖总体水平的控制,二是对血糖波动性的控制。不可片面强调对血糖的严格控制,而忽视对血糖平稳的要求。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对于控制血糖是很关键的,一般人会认为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饮食要异于常人。其实,不论健康人还是糖友,都需要健康的饮食,即选择低脂、营养全面、热量适中的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波动比高血糖危害更大

不可否认,长期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通过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显著减少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微血管并发症)。近……详细>>

血糖波动比高血糖危害更大

不可否认,长期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通过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显著减少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微血管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波动大比高血糖更危险

当人体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忽高忽低时,非常容易导致组织细胞形态和功能的损害。尤其因血糖波动幅度过大而引发的低血糖,危害程度更远远大于因高血糖……详细>>

低血糖比高血糖危害更大

低血糖可诱发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所以糖友一旦发生低血糖,应该立即抢救!详细>>

血糖波动的危害及控制

随着越来越多循证医学证据的出现以及连续血糖监测系统的应用,“严格”的血糖控制逐步向着“精细降糖,平稳达标”的方向进展,即不仅要求HbA1……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