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空腹血糖易被忽视

2017-03-21 11:05:15      

空腹血糖容易被患者忽视通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很多已经被确诊的糖尿病患者都十分重视餐后血糖的检测与控制,从而放松了对空腹血糖的监控。从经验上来看,这类患者的血糖往往控制得不甚理想。

尤其是随着患病时间的延长,这类人的餐后血糖变得越发难以控制。实际上,从整个糖尿病治疗过程来看,空腹血糖的意义不亚于餐后血糖,甚至比餐后血糖更重大。控制糖尿病,必须把空腹血糖放在重要位置。

出处:糖友网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空腹血糖是指至少8小时没有进食热量后的静脉血浆葡萄糖水平。空腹血糖是全天血糖的基础,餐后血糖依附于空腹血糖。首先控制空腹血糖比控制餐后血糖更加简单、安全、灵活,也是个体化治疗的基础。

临床研究发现,空腹血糖下降后,大部分患者的餐后血糖也随之下降。由此可见,控制空腹血糖对于控制整体血糖水平,以及预防糖尿病所致的心脑血管疾病意义重大。空腹血糖的控制程度因人而异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很多人认为将空腹血糖控制在6.1mmol/L以下是理想的。

其实,这个标准并不绝对。一些患者因为自身的特殊情况,需要比这个标准稍高一些。如果强行控制在6.1mmol/L以下,对这类人反倒是不适合的。具体的个性化的控制标准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制定。

管理空腹血糖,医生和患者应该着重使用基础胰岛素。在血糖管理的起始阶段,应使用基础胰岛素对空腹血糖进行管理,使之达到相对理想的标准。此后推动血糖的整体达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

一般来说,若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不低于正常的40%,空腹血糖水平可正常或略高,血糖水平<6.7mmol/l;在分泌能力不低于正常的25%时,……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已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需要患者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详细>>

空腹血糖怎么检测

空腹血糖检测要选对时间糖尿病患者测空腹血糖前,要保让从前一日三餐后至次日清晨做检查时,空腹8~12小时。避免前一日进食过多,或测空腹血糖……详细>>

空腹血糖检查

目前大部分的现代分析仪及家用血糖监测仪的试纸所使用的方法是葡萄糖氧化酶法,它具有一定的特异性。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