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空腹查血糖可以喝水吗

2017-02-06 13:55:57      

空腹查血糖可以喝水吗

1、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2小时后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状态下的血糖,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不在此列。因为血糖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清晨空腹检查时能较大程度地排除这些影响,以反映真实病情。空腹血糖是衡量胰岛功能的重要指标,也是诊断糖尿病的标准之一,空腹血糖还可以反映头天晚上所用药物对整个夜间乃至清晨血糖的控制情况。

2、一般情况下,对于需要做空腹血糖检测的患者,医生会告诉你早上别吃饭来抽血,至于几点以前抽血、空腹多长时间抽血、能不能喝水有时并没有特别强调。

3、一般来说,喝白开水不会干扰血糖的监测结果。空腹血糖监测要求的“空腹”一般是指不摄入热量,比如吃主食、肉蛋、奶等食物,而不严格限制饮水。所以可以消除顾虑,测空腹血糖前如果口渴,可以少量饮水。但是对于一些含糖的饮料要予以限制,其可能影响血糖检测的结果。

空腹测血糖注意事项

1、食物可直接影响餐后血糖,所以测空腹血糖应该禁食至少8小时以上。如果早上7点抽血化验空腹血糖,则前一天晚上10点前就不能再吃任何点心、水果和饮料了。

2、测定空腹血糖,一定要在早上8点钟之前空腹抽血测定,尤其是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空腹抽血必须在上午注射胰岛素时间以前,否则就不能真实反映糖尿病的控制情况。

3、各种应激情况时血糖也会增高,如情绪波动、失眠、发热、劳累等都可影响血糖,所以在去医院途中避免剧烈运动。

4、检查餐后2小时血糖时要按平时的饮食习惯吃饭,餐前降糖药照常服用,抽血时间从吃第一口饭算起2个小时。

5、采血部位选择。通常快速血糖仪测定血糖均选择采指血,部位应选择指腹两侧,避免直接从指腹或指尖采血,减少这些高敏感、常用部位的损伤,防止继发感染并减轻痛觉。还有一些款式的血糖仪也可非手指采血,患者选择血糖仪时注意看清说明书。

6、皮肤消毒方法。采血部位的皮肤消毒,最好用75%的酒精,用消毒棉球或棉签蘸敷,由拟采血点中心向外扩展涂于局部皮肤即可,大约需要1-2厘米直径的区域。消毒后稍等数秒,待皮肤自然干燥即可采血。不宜用带颜色的消毒液,因其容易干扰血糖测定值。无消毒液时,可用清洁液或肥皂清洗采血部位,并用清水冲洗干净自然晾干也行。消毒湿纸巾不可靠,一是消毒作用不够强,二是不能像清水一样把局部的污垢冲走。

7、不要为测空腹血糖而擅自停药。

8、如果睡觉前注射了中效胰岛素,那么化验空腹血糖的采血时间应当延迟,因为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可以维持到次日8点至9点。

9、如果糖友服用口服降糖药,采血时间又偏晚的话,采血后服用降糖药后,则应酌情减少下一顿的药量,以免药物作用叠加而导致低血糖。

10、如果无法决定测血糖的时间,那么就在家按时进食早餐,然后再去医院测餐后2小时血糖,这样就不会影响用药和进餐,也就不会引起血糖波动。

11、不要在测血糖的前一日过分节食,虽然能够得到“理想”的结果,但这是自欺欺人的行为,这样的血糖结果并不能反映你正常的血糖水平。

12、一般来说,人的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要高一些,但不能高出太多。正常人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7.8毫摩尔/升,如果糖尿病患者的餐后2小时血糖经常高于11.1毫摩尔/升,将会出现许多并发症,如眼底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心脑血管病变、四肢麻木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查血糖可以喝水吗

一般来说,喝白开水不会干扰血糖的监测结果。空腹血糖监测要求的“空腹”一般是指不摄入热量,比如吃主食、肉蛋、奶等食物,而不严格限制饮水。所……详细>>

查空腹血糖可以喝水吗?检查血糖前应注意什么?

血糖是指血液当中的葡萄糖。我们人体内空腹血糖的正常水平是在3.9~6.0mmol/L,当血糖水平大于7.0mmol/L时,就可以诊断为糖……详细>>

查血糖可以喝水吗

时间应选择在头天进餐后8~12小时,最多12小时。时间长了,血糖也不准了。 有些患者觉得只要不吃早饭,不管这个时间是上午8点还是10点,……详细>>

早上测空腹血糖能否喝水?应该怎么正确喝水?

我们在体检的时候,一般是要求空腹进行体检,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检测空腹血糖。检测空腹血糖是必须的,以便出现偏高的情况可以及时调整避免患上糖……详细>>

为什么要空腹查血糖

不同的血液检查项目对其标本的采集时间要求不同。查生化、免疫以及各项血液流变测定都要求在清晨空腹抽血,你知道为什么吗?这是因为清晨空腹时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