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高血压病人吃什么蔬菜好?

2017-01-24 09:38:19      

糖尿病高血压是我们人类近几年来得病最多的一种病,这种病不能治愈,需要长期进行护理,当然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饮食,现在正处夏季,蔬菜较多,那么糖尿病高血压人吃什么蔬菜对控糖、降压有利?

菠菜:高血压病者有便秘、头痛、目眩、面赤,可用新鲜菠菜置沸水中烫约3分钟,以麻油伴食,1日2次,日食250-300克,每10日为一疗程。可以连续食用。

荠菜:清香可口。凡高血压、眼底出血的病人,用蕺菜花15克、旱墨莲12克,水煎服,1日3次,连服15日为一疗程。请医生复测血压,如未降可继续服一个疗程若血压已有明显下降,可酌情减服,每日2次,每次量略减少。

还有紫菜、木耳、芥菜、海带等,在护理高血压病人时,都可选用。

所以糖尿病人要做好高血压的预防工作,具体措施如:

1.减轻体重:减轻体重使自己达到理想体重,对健康十分有利,特别是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

男性理想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0,女性理想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

2.采用合理膳食:糖尿病饮食的所有原则均适合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在此基础上还应注意以下几项:

(1)减少食盐的摄入:每人每天食盐量不超过6克。

(2)注意补充钾和钙:应增加含钾含钙的食物,如绿叶菜、鲜奶、豆制品等。

(3)限制饮酒:饮酒可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而且饮酒还增加服用降压药物的抗药性。不提倡用少量饮酒预防冠心病,提倡高血压患者应戒酒。如饮酒,男性每天饮酒产酒精量应少于20~40克(约合40度白酒1两),女性则应少于10~15克(约合40度白酒半两)。

3.增加体育活动:每个参加运动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在运动前最好了解一下自己身体状况,以决定自己的运动种类、强度、频率、和运动时间。对中老年人应包括有氧、伸展及增强肌力练习三类,具体项目可选择步行、慢跑、太极拳、门球、气功、及迪斯科等。

如果糖尿病人没有预防好高血压,那么就要护理好它,特别是人到了中老年时,更是高血压高发期,这时就要坚持做好准备,加强锻炼身体,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积极做好预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什么蔬菜好?苦瓜韭菜更健康

糖尿病人吃什么菜好?是很多糖尿病人都在关心的问题,毕竟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决定着糖尿病控制是否有效,得当的饮食治疗也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环节。……详细>>

吃什么蔬菜糖尿病人可以降糖?

吃什么蔬菜糖尿病人可以降糖?糖尿病饮食一直是糖尿病患者所关注焦点,也是糖尿病差生所必修的一课。不过对于饮食大家还是不能够认识全面,因为可……详细>>

吃什么蔬菜糖尿病人可以降糖?

吃什么蔬菜糖尿病人可以降糖?可帮助糖尿病人降糖的蔬菜有哪些?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吃什么蔬菜?

饮食作为糖尿病的基础疗法,蔬菜饿摄入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很多患者对于该吃什么不是很了解。那么患有糖尿病应多吃什么蔬菜呢?详细>>

糖尿病能吃什么蔬菜

空心菜又名通菜,它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比西红柿高出许多倍。如维生素 A高6倍,维生素 B2高7倍,维生素C高2倍,蛋白质高4倍,钙高12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