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善于吃“苦”

2017-01-19 09:59:04      

很多糖尿病患者多兼有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这些糖尿病患者体内多有“热”,要降血糖应常用“苦味”和“酸味”的药物和糖尿病饮食治疗。因为其生活方式,多喜食肉类、烧烤、辛辣食品,喜饮酒,而缺少运动。

“上火”过度影响糖脂代谢紊乱

中医认为,过食肉类、烧烤、辛辣的食物会生热,即人们常说的“上火”,而正是由于这“火”积在体内,影响机体代谢,出现糖脂代谢紊乱。

您可能会有这样的经验:上火了,吃点山野菜,吃点苦瓜,喝点苦茶就能“败败火”。

中医认为苦可以泄热,可以固护阴液。苦味的食品及药物其性多寒凉,用寒治热,以达平衡。黄连最苦,是治疗糖尿病的好药,其他如黄芩、黄柏、大黄、龙胆草、苦参等,都有很好的降糖作用。茶中的苦丁茶,蔬菜中的苦瓜,也可以选择。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善于吃“苦”。

治疗糖尿病的另一途径吃“酸”

治疗“甜”病,还有一个好方法,那就是吃“酸”。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生活常识:炒菜时,糖放多了,用醋调;醋放多了,用糖调。这时,酸是甜的中和剂、调和剂。

治疗糖尿病的中药中多用乌梅、石榴皮、酸枣仁、山萸肉,就是这个道理。酸味药,可以敛汗、敛气、敛阴,使患者的出汗减少,口渴减轻,体力增强。

在饮食上多吃醋,就可以减轻糖尿病的许多症状,同时还可以防治糖尿病引起的动脉硬化。醋可以净化肠道,减少脂肪的吸收,对降脂有利;醋又可以软化血管,对减轻糖尿病引起的动脉硬化大有益处。

可自制醋蒜食用:陈醋250克,蒜瓣适量(醋把蒜瓣完全浸泡),半月后可食,可调节血脂辅助降糖,还可以防止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宜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豆类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食谱

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山药粉

现在很多超市都销售黄豆、淮山药等现磨营养粉。对此专家提醒,现磨营养粉利于吸收,但也并非适合所有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