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会遗传吗

2017-01-18 14:46:57      

”糖尿”病会遗传吗?这是许多”糖尿病”都会咨询医生的一个问题。在这里,小编告诉您:糖尿病这种“富贵病”是会遗传的,家有糖尿病的家族史,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增大。但不能说没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就终生不患糖尿病,因为糖尿病还有后天的各种因素的影响。针对“糖尿病会遗传吗”这一问题,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糖尿病是一种与遗传因素有关,在一定的环境因素作用下而导致的以血糖增高为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这已经被医学界所认可,它的遗传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

1、种族与遗传关系:糖尿病的发病与种族有一定的关系,不同的种族与民族间,患病率是不同的。如美国的患病率为6~8%,中国为3.21%,而太平洋岛国瑙鲁却高达30%,另外,同一个国家内不同的民族间的患病率也不一样。如美国的白人为6~8%,而美国土著人高达50%。可见,不同的民族与种族,由于其不同的遗传背景,他的患病率是不同的。

2、家族与遗传性糖尿病有家族发病倾向。据流行病学调查,糖尿病患者”中大”约25~50%具有家族史,而非糖尿病者中则低于15%,另外,通过观察挛生子发病一致性也证实了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单卵孪生子患1型糖尿病的一致性为54%,2型糖尿病高达91%,这也说明,2型糖尿病更具有家族聚集现象。

3、糖尿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疾病,既有显性遗传,又有隐性遗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遗传和什么有关?

糖尿病遗传吗?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介绍,糖尿病是有遗传性的,不过遗传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例如1型糖尿病遗传的主要……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

”糖尿”病会遗传吗?这是许多”糖尿病”都会咨询医生的一个问题。在这里,小编告诉您:糖尿病这种“富贵病”是会遗传的,家有糖尿病的家族史,患……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如何预防孩子遗传糖尿病?

糖尿病这三个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很多人也只听停留在听过的层面上。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可以让我们正确看待这个疾病,遇到身边与之相……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 有遗传因素的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生活中可能有很多都见到过一个家庭中有几个人同时出现糖尿病的,很多人以为这是传染导致,他们大多数以为糖尿病是种会传染的疾病。其实,糖尿病并……详细>>

小心恼人的糖尿病会遗传

糖尿与遗传因素有关,父母如果都是糖尿病病人,所生子女患糖尿病的机会明显增高。用血糖试纸测血糖数值是可信的。血糖仪和血糖试纸测得的血糖数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