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检查要怎么做?

2017-01-17 12:02:13      

“胰岛功能检查”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试验应在上午7~11时之间进行。早8:30以前到医院、并顺便携带当天早晨第一次小便10ml送检。(2)空腹坐位抽血后5分钟内饮入250ml含75g葡萄糖的糖水;对于部分糖尿病人,为减少对B细胞的强烈刺激,可以进食2两左右的(约100克)馒头代替葡萄糖;妊娠期妇女葡萄糖的用量为100g;儿童按1.75g/kg体重计算,但总量不超过75g。(3)进食后0.5小时、1小时、2小时、3小时分别抽血检测血糖。常规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的同时,平行测定血样中的胰岛素浓度。根据5次血中葡萄糖水平(空腹时坐标点为0)绘制糖耐量曲线,同时根据5次血浆胰岛素水平绘制出胰岛功能曲线。

患糖尿病时,无论空腹血浆胰岛素水平,还是胰岛素释放试验分泌曲线均较常人有明显不同,1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减少,空腹血浆胰岛素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其基值一般在5mu/L以下,服糖刺激后其胰岛素释放也不能随血糖升高而上升,常呈现无高峰的低平曲线,有些病人甚至不能测出。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浆胰岛素水平可正常,或稍低于正常,但往往会出现高峰时间延迟,如在服糖后2小时或3小时出现,呈分泌延迟高峰后移。其中尤其是肥胖型的糖尿病病人,血浆胰岛素释放曲线明显高于正常,但低于同体重的非糖尿病病人的释放曲线。进食后胰岛素分泌高峰后延(2~3小时)是2型糖尿病的特征。

空腹血浆葡萄糖浓度(FPG)在5.6~7.0mmol/L之间,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小时血浆葡萄糖浓度(2h-PG)<7.8mmol/L,为空腹血糖受损(IFG)。空腹血浆葡萄糖浓度(FPG)<7.0mmol/L,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小时血浆葡萄糖浓度(2h-PG)在7.8~11.1mmol/L之间,为糖耐量减低(IGT)。

空腹血糖受损(IFG)和糖耐量减低(IGT)对人体都是有害的,如长期得不到控制,则易发生糖尿病眼底、肾脏、神经及其它微小血管和大血管病变。加强运动和锻炼,适当控制饮食、减轻体重,也可配合药物干预,可使患者逆转为完全正常的人,但任其发展,就可能成为糖尿病人。

平坦型耐糖曲线,其特点为糖负荷后不见血糖浓度以正常形式升高,可由于胃排空延迟、小肠吸收不良或垂体、肾上腺功能低下。释放延迟型耐糖曲线,其特点为血浆中葡萄糖浓度急剧升高,峰值出现早而且超过10mmol/L,而2小时血糖值又低于空腹水平,可由于胃切除术后或严重的肝病等,肠道迅速吸收葡萄糖,而肝脏不能相应快速摄取葡萄糖所致。以上两类病人不宜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需采用静脉注射葡萄糖耐量试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检查要怎么做?

“胰岛功能检查”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试验应在上午7~11时之间进行。早8:30以前到医院、并顺便携带当天早晨第一次小便10ml送……详细>>

血胰岛素检查与C肽检查

适合没有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在空腹及餐后2小时抽血进行测定,正常情况下空腹胰岛素水平应该为10~25mU/dL,而餐后水平应比空腹高出……详细>>

胰岛素抵抗怎么检查

胰岛素抵抗怎么检查,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又称代谢综合征。目前有两个诊断标准,一个是:1、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胰岛素抵抗的诊……详细>>

血胰岛素检查与C肽检查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由于人体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引起的。有人很想知道自己到底能生产多少胰岛素,是“绝对缺乏”胰岛素还是“相对缺乏”胰岛素。……详细>>

胰岛素至关重要 细谈胰岛素的利与弊

胰岛素作为糖尿病病人治疗的常用药品,使用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跟大家说说关于胰岛素的一些常识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