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2017-01-13 15:37:51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就要补水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汗,而出汗就会丢失水分。每次运动时间达1小时者,要注意补水,少量多次饮水为佳。如果预期运动时间达1小时,最好事先补水,以免脱水后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超过2小时的运动还要考虑加餐,以免肝脏和肌肉中的糖原消耗过大后,产生低血糖。

运动间歇时间别太长

运动停止后60小时,曾经的运动带来的一系列血糖和血脂的有利变化,包括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都会消失,因此为了控制餐后血糖,最好每天运动,甚至每餐后运动(多数都是低强度运动)。糖尿病患者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5天以上,每次间隔不超过两天。力量练习每周至少3天,隔天做1次。柔韧性运动最好天天做。

知道何时监测尿酮体

如果你是1型糖尿病患者,且运动前血糖达13.9mmol/L,此时需要监测尿酮体。如果酮体比较多,就不要运动。酮体意味着身体内的胰岛素水平很低,如果运动将会产生更多的酮体。酮体会增加血液的酸性,大量酮体的产生将会打破体内的化学平衡,甚至导致酮症酸中毒,直接威胁生命。一定要等到酮体消失后再运动。

警惕低血糖的发生

运动过程中,肌肉会消耗体内的葡萄糖,同时,胰岛素的敏感性得到增强,双重作用,导致运动后血糖降低。如果你注射胰岛素或服用口服降糖药,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都可能发生低血糖,低血糖可以发生在运动后的2~12小时内,甚至在24小时内。运动强度越大,持续时间越长,需要警惕发生低血糖的时间范围就越大。

运动,别忘测血糖

监测血糖是避免发生低血糖的有效措施。如果运动前血糖低于5.6mmol/L,应进食后再去运动;运动过程中有任何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如果你的血糖大于16.7mmol/L,说明血糖控制得很差,最好别运动,而是想办法把血糖降下来。如果一定要去运动,首先要确定没有尿酮体,且血糖在10~15分钟之内有下降的趋势。

常时间低强度运动也有效果

购物、边散步边聊天、下楼梯、收拾家务、开汽车等属于低强度运动,糖尿病患者不应轻视低强度运动。低强度运动时间长了,也会消耗热量,对控制血糖产生积极作用。低强度运动属于基础活动量,每天越多越好。糖尿病患者最好是:能站着不坐着,能坐着不躺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汗,而出汗就会丢失水分。每次运动时间达1小时者,要注意补水,少量多次饮水为佳。如果预期运动时间达1小……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用药有哪些要注意的呢?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或使用药物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是事项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或者没注意护理从而引发的并发症,让病情加重的新闻并不少见,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中……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肉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想吃什么肉就可以吃到什么肉,很多朋友在得糖尿病之前,很喜欢吃肉,得了糖尿病,在饮食上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作为全球疾病杀手之一,如果不控制好血糖,很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对生命造成重大威胁,那么糖友想稳定血糖,预防其他糖尿病并发症,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