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警惕7类糖友易患糖尿病眼病 严控血糖是关键

2017-01-09 08:10:2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眼病是最为普遍的一种,所以日常预防一定不能少。如果血糖控制的不好就会容易患上糖尿病眼病。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糖友容易患上糖尿病眼病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哪些人群易患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控制不好的患者。少数病人由于多种原因糖尿病治疗不佳,高血糖状态持续时间长,容易引起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与糖尿病发生的时的年龄有关。临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确诊前已经有病史多年,甚至是因为视力下降来眼科就诊时才发现患有糖尿病。

妊娠期间,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妇女的一个重要问题。建议所有的妊娠糖尿病妇女每3个月散瞳检查眼底1次以保护视力。

高血压患者,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特别是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糖尿病同时口服避孕药丸的患者,吸烟的患者等等,都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易患人群。

长期无症状的隐匿型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时间代谢障碍没有被发现,未能早期治疗,患者的微血管被破坏,进行性持续发展,眼底功能与结构容易发生改变。此类病人大多数不知何时患了糖尿病,一经发现,病程已有多年,眼底往往存在病变。

胰岛素依赖型的糖尿病病人。此型患者发病时间早,病情重,对视网膜血管的侵害早且较为严重,容易造成糖尿病眼病。

确诊糖尿病年龄小者。确诊年龄为19岁以前者,7%的病人10年后将发生糖尿病眼病。确诊年龄为20--39岁者,10%的病人10年后发生糖尿病性眼睛病变。确诊年龄超过40岁者,25%的病人10年后出现糖尿病眼病。

接下来,再来看看糖尿病眼病的病因和预防方法吧。

什么原因导致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由于糖尿病引起,除全身症状以多饮、多食、多尿及尿糖、血糖升高为特征外,并有双眼视网膜出现鲜红色毛细血管瘤,火焰状出血,后期有灰白色渗出,鲜红色新生血管形成,易发生玻璃体红色积血为主要特征的眼底改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由于糖尿病引起,除全身症状以多饮、多食、多尿及尿糖、血糖升高为特征外,并有双眼视网膜出现鲜红色毛细血管瘤,火焰状出血,后期有灰白色渗出,鲜红色新生血管形成,易发生玻璃体红色积血为主要特征的眼底改变。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方法

严格而合理地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发展的基础。定期作眼科检查是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造成失明的重要措施。早期采取针对性治疗是保护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视功能的必要手段。

在临床治疗中,应尽力避免可促使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生、发展的因素,如降低血糖水平的速度过快,持续的高血糖状态、高血压或高血脂等。

糖尿病患者要多注意眼部健康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类型?7类糖友需警惕

眼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并且糖尿病眼病的类型并不是非一种,所以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都需要够全面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眼病的类型……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友”警惕眼中风 糖尿病眼病的药物治疗

人眼的结构就像一台微型照相机,在相当于底片的位置,人眼球内有一层叫做视网膜的眼底组织,眼中风就是由眼底视网膜血管阻塞或出血造成的。视网膜……详细>>

糖尿病眼病难治“盲”做好预防是关键

糖尿病眼病做为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它已经大幅度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健康生活。及时做好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糖……详细>>

糖尿病眼病有失明风险?这3类糖尿病人要警惕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旦发病需要服用药物并且调整生活方式,让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若血糖反复波动会导致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眼病是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