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9类人适合用胰岛素泵 教你正确使用方法

2017-01-03 07:27: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胰岛素泵是近年来控制糖尿病最常见的一种用品,不过我们对胰岛素泵并不够熟悉。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胰岛素泵的功能和哪些人适合使用,快来一起看看吧。

胰岛素泵的正确使用方法

胰岛素泵是一种内装短效胰岛素的微电脑动力装置,大小如寻呼机,是模拟人体胰岛β细胞随时释放人体所需的胰岛素的功能。由于它能够代替糖尿病患者完全或大部分丧失功能的胰腺,按照设定的指令及时间向体内输送胰岛素,促进糖尿病人的血糖维持在较正常的水平。主要适用于I型糖尿病人,对早期的Ⅱ型糖尿病人的治疗效果也很好,对大多数Ⅱ型糖尿病人效果不明显。

如果胰岛素用量设定不足,血糖不能控制在理想范围,就达不到治疗目的,量过多则容易产生低血糖反应。因此,设定胰岛素注射量前,应该先由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并结合临床经验,确定患者使用胰岛素泵前每日总治疗量,以其80%作为使用胰岛素泵后的治疗总量,据此再按该治疗总量的各50%分别作为每日所需的基量和加量,剩余的20%作为临时紧急情况下的调节用量。

哪些人适合使用胰岛素泵?

简单概括,有一下几种人适合使用胰岛素泵:

1、能经常与医师、护士、糖尿病教育人员保持联系,从中得到指导帮助,并不断学习、实践、总结、修正自己的患者。

2、想采用胰岛素泵治疗的决心来自糖尿病患者本人。

3、具有战胜糖尿病的坚定决心,希望有高质量的生活与自由,能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胜任本职工作,没有或较少发生低血糖,希望达到正常血糖控制,从而预防或延迟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患者。

4、具有一定的糖尿病的科学知识(包括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胰岛素治疗等)。

5、有一定的经济保障。

6、经常玩游戏机的青少年,可以比成年人更快地掌握胰岛素泵的操作。青少年从泵治疗中受益常大于成人,因为对他们而言,是用泵后对饮食量、进食时间、必须加餐等以前胰岛素皮下注射治疗时所受的限制大大减少了了,他们可以更灵活的进食,特别是可以参加一些剧烈的活动(踢足球、打篮球),享受度假旅游等过去不能从事的活动,感到生活质量提高。

7、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与学习理解能力,经过培训与教育能够掌握新知识。

8、能坚持自我监测血糖每天3或4次(三餐前及睡前),有时还能检测半夜2:00 ̄3:00点时的血糖,并纪录在糖尿病日记本上的患者。

9、使用胰岛素泵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适合什么人 胰岛素泵使用 糖尿病

胰岛素泵的正确使用方法知多少?

胰岛素泵是通过模拟健康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理模式,将胰岛素注入人体的装置。正常人的胰腺24小时不间断地小剂量释放胰岛素,以维持基础血糖……详细>>

6类人适合使用胰岛素泵 糖友购买时需看5点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同时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和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够更好地……详细>>

胰岛素泵的合理使用

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胰岛素的使用途径除现在正研究之中的鼻吸、口服法之外,最常用的是分次皮下注射法。从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合理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生理胰岛素分泌模式补充胰岛素,达到了较为理想的血糖控制效果。胰岛素泵是强……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