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反复排尿障碍需查血糖 糖友尿失禁别惊慌

2016-10-25 08:34:48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有小便失禁的现象,即经常憋不住尿。令不少糖友既尴尬又不知所措,很多人甚至会以为是前列腺出了问题,一检查却往往发现不是那么回事。那么,糖尿病人尿失禁的原因是什么呢?糖尿病人尿失禁怎么办?

反复排尿障碍查查血糖

因糖尿病引起排尿障碍的患者,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患者,出现尿急尿频尿不净,男性患者容易被误认为是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女性患者容易被误以为是尿路感染,往往忽略了糖尿病的可能。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可以表现在全身的各个系统,表现在泌尿系统最主要的临床症状就是膀胱感觉减退、收缩力减弱,出现排尿无力,膀胱中尿液不能被完全排出,残余尿量增多等。此外,血糖升高,尿中含糖量也增高,而尿糖增高给病菌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会增加泌尿系感染几率,进一步加重患者尿不尽的感觉,甚至出现尿痛、尿急、尿潴留。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明显或久治不愈、反复出现的排尿障碍,要警惕是否患有糖尿病,到医院查查血糖,还可以查查膀胱B超。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尿急、尿频、尿不净等排尿障碍,往往提示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且出现了神经损伤的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人出现尿失禁怎么办?

糖尿病性膀胱病通过治疗,症状可以缓解或消失。

首先,要树立治疗信心,要坚持不懈。应积极治疗糖尿病,使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胰岛素治疗对恢复自主排尿和减少残余尿效果较好。

其次,可应用某些药物改善自主神经功能,如甲钴胺、肌醇等以促进神经细胞代谢活性,改变自主神经功能,使糖尿病性膀胱病发生逆转;还可以应用肌肉收缩药物:如果膀胱残余尿超过100毫升,可给胆碱能制剂,如氨甲酰甲基胆碱10~20毫克,每日3~4次;也可用抗胆碱酯酶药,如吡啶斯的明口服或肌注。

再次,合理训练逼尿肌功能,养成按时饮水及排尿的习惯,无论有无尿意,每隔3~4小时排尿一次。

最后,严重尿潴留及感染者可持续留置导尿管导尿,并用0.1%~0.2%呋喃坦叮膀胱冲洗,1~2次/日。如上述治疗无效,有严重尿潴留者可考虑手术治疗,行膀胱造瘘术或膀胱颈切开术,以防长期尿路梗阻导致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友尿不尽要查血糖 应对尿失禁有4招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有小便失禁的现象,即经常憋不住尿。令不少糖友既尴尬又不知所措,很多人甚至会以为是前列腺出了问……详细>>

糖友需关注排尿 发现气尿需尽快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不仅需要细致用心,而且糖尿病防治的方法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都不清楚糖尿病患者尿中有气,因而没有及时诊治,使得病情恶……详细>>

脆性糖尿病知多少 护理需先查血糖

脆性糖尿病又称不稳定性糖尿病,见于部分1型糖尿病和晚期胰岛功能衰竭的2型糖尿病患者,多对胰岛素异常敏感,胰岛素剂量的微小变化可以引起血糖……详细>>

青春痘反复化脓 记得查血糖

青春痘反复化脓就是治不好、浑身皮肤瘙痒不止抓挠不管用,这些看似是皮肤的“面子问题”往往是由高血糖引起的。专家提醒,如果青春痘反复化脓就是……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5征兆 糖友需做好血糖检查

孕妇滋补主要是为了满足自己和胎儿的营养需求,不过,在生活中,很多的准妈妈们都存在营养过剩的问题,专家提醒,在我们孕期十个月中,一定要保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