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糖妈3招巧应对

2016-10-09 07:40:49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吗?妊娠糖尿病是准妈妈在孕期有可能会出现的异常症状,这种糖尿病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影响的,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行。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危害

糖尿病孕妇易发生死胎,多发生在妊娠36周后。

糖尿病孕妇胎儿畸形发生率达14%-25%,比非糖尿病孕妇高2-3倍,多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畸形,且多并羊水过多。

糖尿病孕妇的胎儿易发生低血糖症。

糖尿病孕妇早产发生率增加。

糖尿病产妇娩出巨大儿的发生率高。

重症糖尿病合并微血管病变的孕妇,易引起胎儿宫内发育停滞和低体重儿增多。

糖尿病产妇围产期胎儿死亡率较普通的高出4-5倍。

既然,妊娠糖尿病的危害这么大,要如何早发现和应对呢?

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疲乏无力:一个常见的症状是疲乏无力,这是因为吃进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分解代谢又增快,体力得不到补充的缘故。由于葡萄糖的异常代谢加速,引起中、尿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增加,妊娠早期合并糖尿病易发生真菌感染。妊娠中期糖尿病症状可减轻。

体重下降:虽然吃了很多丰富的,但是由于体内缺乏,食物中葡萄糖未被充分利用即被排泄掉了,而由供应热能,蛋白质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于是体内糖类、蛋白质及脂肪均大量消耗,致使患者体质差、体重轻。妊娠晚期分娩、引产、剖宫产也容易导致细菌感染,而使糖尿病症状进一步加重。

三多一少:妊娠合并了糖尿病,最明显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但体重减轻,还伴有呕吐。注意不要混同为一般的妊娠反应,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呕吐可以成为剧吐,即严重的恶心、呕吐加重,甚至会引起及电解质紊乱。

如何应对妊娠糖尿病?

分餐:根据营养科医生的建议,把全天进食的总量,由原来的每天三顿,变成每天5-6顿,其中三顿主餐,3顿加餐。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孕妇在分餐后,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

适当运动:在餐后进行适量的散步,步行20-40分钟,有助于餐后血糖下降。

监测血糖:经常测定空腹和餐后2h的血糖。孕妇的空腹血糖一般不会高。一般血糖越高的患者,血糖测定的次数越多;血糖略高者,每天测定1次也就够了。如果餐后血糖多次在5-7mmol/L,恭喜继续努力。如果多次在7-10mmol/L,应该可以选择用胰岛素治疗了。如果多次大于10mmol/L,那么,应注射胰岛素,每顿饭前注射一次即可。如果已经注射胰岛素,应和医生保持密切联系,即使根据血糖调整胰岛素用量。一般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血糖会逐渐升高,胰岛素用量也会逐渐增加,患者不必过度担心。

如果出现了妊娠糖尿病的症状就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孕妇要注意,妊娠糖尿病危害大,别让宝宝受伤害!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也是比较常见的,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因为不当的饮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而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首先受到影响……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带来5大危害很可怕!

妊娠糖尿病也就是妇女到了妊娠期会出现的特有糖尿病情况,这是在妊娠期出现的血糖异常变化,所以和原发性糖尿病有着同样的危害。除此之外,妊娠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危害大 胎儿最怕“糖妈妈”

妊娠期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怀孕期间的并发症比正常妊娠高,孕妇要加强血糖监测和控制,同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运动等方面的控制,预防母婴并发……详细>>

妊娠糖尿病也会遗传?总结妊娠糖尿病各阶段症状

糖尿病是具有遗传性的,而妊娠糖尿病也同样是会可能遗传,所以预防妊娠糖尿病也要注意这一点才行。妊娠糖尿病不仅对准妈妈有危害,还会影响到胎儿……详细>>

妊娠糖尿病 慎防八大危害

许多的准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健康成长,但是由于饮食等原因有部分的准妈妈们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那么妊娠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