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高发 糖友运动要做到“取长补短”

2016-09-01 07:34:2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全国最年轻的糖尿病患者仅6岁,儿童肥胖、缺少运动是患病的最大原因。调查发现,全省只有不到两成人能做到每天运动一下。青少年学习压力大,每天坐着时长达十几小时,一有空闲时间就看电视、打游戏;青壮年工作压力大,也是久坐人群,应酬多,运动少,宅男越来越多是糖尿病高发的一个原因。

糖友运动要“取长补短”

糖友可以选择的运动项目有很多,每个人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但就运动效果来说,运动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锻炼我们的心肺功能和耐力,比如长跑、游泳等;二是锻炼我们的力量,像双杠、哑铃以及一些器械锻炼;三是柔韧性锻炼,比如瑜伽、健美操等。羽毛球、篮球等球类运动是各种健身功能结合较好的综合性锻炼,无论是耐力、力量和柔韧性都可以得到锻炼,但其他一些运动方式,就可能只会侧重某些方面。

其实,从运动医学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有身体适应能力,专业一点叫“体适能”,也就是我们有充足的精力去工作学习,也不会感觉到疲累,还有余 力可以去休闲玩耍,还能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它包括“健康体适能”和“技能体适能”两方面。“健康体适能”就包括肌力、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等;而“技能体 适能”指标则包括灵敏、平衡、协调、速度、爆发力和反应时间等。

大多数糖友认为,只要做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就可以减肥、锻炼心肺功能,不需要再做什么力量训练了。事实上,单纯的有氧训练虽然有助身体消耗脂肪,但不能使肌肉得到有效的锻炼。所以应该进行一些力量训练,它除了能提高肌肉强度和耐力之外,还有助于最大限度地保持骨质。

如果我们只侧重某一项运动,那我们别的体能可就锻炼不了了。比如你是长跑爱好者,心肺功能和耐力是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但力量和柔韧性锻炼就稍差一些;如果你喜欢跳广场舞,那你的柔韧性得到了锻炼,但你的耐力和肌肉力量可能就会差一些。

所以这样看来,最理想的运动模式应该是多种运动形式相结合,在自己感兴趣的基础上,选择多种运动项目。糖友每周应该能够换着花样来,进行三四类 锻炼,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从事一种运动让肌肉和关节过度劳累的风险,同时能获得不同运动带来的各种益处。结合起来进行锻炼,这样达到全面健身的目的。

比如爱跑步的人,你可以抽时间去跳跳舞,做一些简单的拉伸,然后举举哑铃,或者练练俯卧撑,做做力量锻炼;如果你每天爱跳广场舞,那你可以隔天去跑几圈,即加强心肺功能和耐力锻炼。总之就是力量、柔韧、耐力,三方面我们都要强,这样我们的体适能才会强,也才更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要做到吃动平衡 运动时要注意这4点!

糖尿病患者适当的进行运动,能够提高身体中胰岛素的敏感性,防止餐后及空腹血糖升高,改善了蛋白质以及脂肪代谢紊乱的情况。坚持进行运动能够克服……详细>>

糖尿病运动的同时做好护理?这3点必须要做到!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至关重要,这是辅助稳定血糖的一种手段,跟控制饮食同等重要。保持适度运动能帮助减轻体重,提高心血管功能,减少胰岛素抵抗……详细>>

运动是糖尿病防治的根本 什么运动适合糖友?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可谓是一剂良药,它可以帮助患者有效控制血糖和胰岛素的发挥。但是,锻炼中若不注意反而适得其反,易引起血糖波动及并发……详细>>

缺乏运动易患糖尿病 糖友运动注意3要点

在远古时代,人类靠着强健的身体与野兽作斗争,捕获食物,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现代社会,生存条件大大改善,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居住条件冬暖夏……详细>>

糖友运动需适宜 糖尿病眼病患者切勿跑步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糖尿病大国,我国糖尿病总人数居高不下,糖尿病的治疗和护理也成为国人关心的一点。其实,除去必要的糖尿病药物治疗,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