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年糖尿病高发 四个因素需留心

2016-08-12 07:12:1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也是会有很多的老年人也都是患上一些疾病的,这也就让人们都比较担心和害怕,所以病人也是要积极的注意老年糖尿病的出现,这个病人也是需要积极的来了解最为常见的原因,那么,老年人糖尿病的发病因素有哪些?下面就和专家解答吧。

老年人糖尿病发病因素

1、年龄因素

老年人胰岛结构在显微镜直观下可见胰岛β细胞量减少,α细胞增加,δ细胞相对增多,纤维组织增生。老年人糖耐量降低,糖代谢下降,老年期胰岛素释放延缓。国内外的研究显示,随增龄的改变,老年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平均每增龄10岁,空腹血糖上升0.05-0.112mmol/L,餐后2h血糖上升1.67-2.78mmol/L。老年人对糖刺激后胰岛素分泌分析起始上升延迟,往往第Ⅰ时相低平甚至消失。

2、胰岛素原因素

当人衰老时,体内有活性的胰岛素原增加,胰岛素原与胰岛素的比例增加,使体内胰岛素作用活性下降,也是老年糖尿病增多的因素之一。

3、遗传因素

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属多基因——多因子遗传性疾病。据国外研究,2型糖尿病患者的兄弟姐妹若能活到80,则大约有40%发展为糖尿病,一级亲属发展为糖尿病的比例为5%—10%,发展为糖耐量受损的比例为15%—25%。

4、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本身具有遗传倾向。循环中游离脂肪酸(FFA)可在肝脏和肌肉组织抑制由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和利用,促进肝糖原异生,还可引起胰岛B细胞中脂质堆积而影响胰岛素的分泌。瘦素可促进脂肪分解,产生大量FFA,并能强而特异地削弱胰岛素的代谢作用。胰淀粉样蛋白能抑制胰岛素分泌,与糖负荷后血糖下降的延迟有关。

上述是老年人疾病出现以后病因的相关介绍,希望广大患者朋友们可以从中有所了解,所以病人也是需要积极的注意了解一些病因,在进行最为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糖尿病病因 老年人糖尿病 糖尿病

老年人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呢

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称为老年糖尿病;而有些国家则以65岁为分界线。老年糖尿病按其发病时间可分为老年期起病的糖尿病和……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10种并发症 老年性糖尿病要做好护理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是血糖波动,而是随之而来的各种并发症,而老年人患糖尿病病程长,如控制不好,易出现并发症,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呢

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称为老年糖尿病;而有些国家则以65岁为分界线。老年糖尿病按其发病时间可分为老年期起病的糖尿病和……详细>>

年纪轻轻患糖尿病可不可怕?哪些因素会让中老年人患糖尿病?

以前得糖尿病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得这个病了,得了这个病可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还是比较麻……详细>>

老年糖尿病选择降糖药需先防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降糖治疗时其综合管理及安全性监测应该引起广大内分泌科医生的高度重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