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无糖食品热量低?糖友别过度依赖

2016-06-16 02:19: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糖对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被大家认识到。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应运而生,还经常伴随着“更健康”“适合糖尿病人”“帮助减肥”等极具吸引力的营销语言。

糖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吗?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特别是对于Ⅱ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糖一直是公认的罪魁祸首。尽管糖尿病的发病可能是由遗传导致的,但它同时也与卫生和饮食习惯有关。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法国食品卫生安全局组织了几十个临床实验,针对上万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研究。其中一些研究测试了不同饮食习惯对血糖的影响,另一些则重点研究了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患病前的几年中的饮食习惯。这些研究特别比较了淀粉、蔗糖、果糖(水果中含的糖)以及各种甜味剂对糖尿病的影响,结果并未发现不同类型的糖对糖尿病影响的显著区别。法国食品卫生安全局将淀粉归为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因为研究中检测到,食物中所含的淀粉对血糖升高有显著作用。不过,许多食物含有淀粉却没有提升血糖的作用,例如豆科植物、没有成熟的香蕉等。对这些食物对糖尿病的影响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看起来十分必要。

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在14年间对超过6.6万名女性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经常喝低糖饮料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实验证明,每周喝0.5升低糖饮料,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5%;每周喝1.5升以上含甜味剂的饮料,患Ⅱ型糖尿病风险会增加59%;而喝鲜榨果汁不会增加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这些饮料的糖分中所含的甘油指数更低。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一定要少喝含糖饮料,少吃甜点或其他会提升血糖的食物,特别是当父母患有糖尿病时,要格外小心。虽然糖不是导致糖尿病的唯一因素,却非常重要的因素。

何为“无糖食品”??

随着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糖对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被大家认识到。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应运而生,还经常伴随着“更健康”“适合糖尿病人”“帮助减肥”等极具吸引力的营销语言。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无糖食品”。

首先,“无糖食品”是有明确的国家标准的。在我国国家标准中,是指100克固体或者100毫升液体中所含的糖不超过0.5克。此外,还有一个“低糖食品”的概念,中国标准是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中不超过5克糖。

除此之外,还需要强调:

1、这里的“糖”并不仅仅是蔗糖(我们常说的白砂糖),而是指有甜味的、所有单糖和双糖的总称。除了蔗糖,常见的还有果糖、葡萄糖、乳糖、麦芽糖等等。蜂蜜和高果糖浆都是果糖和葡萄糖的混合物,也是国标中所说的“糖”。

2、“低糖”“无糖”也并不仅仅指加进去的糖,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糖也需要计算在内。比如桔子或苹果的果汁中,天然的糖含量就可达10%左右。这意味着即便是“100%无添加”,它们不满足“低糖”“无糖”的定义。

无糖食品热量更低吗?

一种食物含有多少热量,跟它是否“无糖”没有必然联系。糖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首要作用是产生甜味,一些食物还要靠它改善质感。“无糖”的食物是不是热量更低更健康,取决于用什么来代替糖的作用。比如在无糖饮料中,使用低热量的甜味剂来代替糖产生甜味,的确可以降低热量。而且,糖对牙齿的腐蚀、葡萄糖导致的血糖升高、以及果糖引发的代谢综合征,也都可以避免。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认为无糖饮料热量更低、更健康。

不过,甜味剂不像葡萄糖那样能诱导身体产生的饱足信号,不利于人们控制食欲--简单来说,就是你喝无糖可乐不容易感觉饱。如果控制食欲自制力不足,那么无糖食品有可能让你吃得更多。用甜味剂代替糖,对饮料来说容易操作,但对于固体食物中就没这么简单了--不用糖,就得用其他成分去填补糖的位置。食物中的宏观成分除了糖,还有淀粉等“复杂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和脂肪。

如果是用脂肪来代替糖,那么不过是“才出虎口,又入狼窝”,热量比糖更高;如果用蛋白质来代替糖,在营养上倒是不错,不过在价格和口味上都会完全不同;如果用淀粉或糊精来代替糖,有助于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数,但也并不能降低热量--淀粉、糊精甚至蛋白质,跟同等质量的糖热量几乎相同;如果用膳食纤维去代替糖,由于我们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倒是可以降低热量,而且还有其他的健康价值,比如有助于通便、降低胆固醇等等。不过,膳食纤维的理化性质跟糖相比相差太大,取代起来难度很高。

糖尿病人应该选无糖食品吗?

不一定。糖尿病人的饮食,最关键的是控制血糖的大幅波动。一般而言,如果在食品中用糖醇代替了葡萄糖或者麦芽糖,升糖指数会比相应的含糖食品要低。但需要注意的是,某些食品厂家会在无糖食品中加入糊精、精制面粉、米粉等,在导致血糖波动方面比蔗糖好一些,但也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关系。所以,“无糖”并非就高枕无忧,糖尿病人也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产品怎么吃 无糖产品 糖尿病

无糖食品只是无蔗糖 糖友食用需注意四点

现在许多的糕点房里都有很多的无糖糕点品种出售,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糕点等米面类制品琳琅满目,每样无糖糕点的口感味道和普通糕点几乎没有……详细>>

无糖糕点并非不含糖 糖友吃无糖食品注意4点

现在许多的糕点房里都有很多的无糖糕点品种出售,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糕点等米面类制品琳琅满目,每样无糖糕点的口感味道和普通糕点几乎没有……详细>>

糖友别被无糖食品给骗了

秋季,不少人食欲增大,摄入糖分增多,加之气候变化造成血管不断舒张、血压出现波动,导致糖尿病在秋季很容易复发或加重。详细>>

无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

目前存在的情况是:首先,无糖食品里面,可能含有淀粉水解物类作为甜味来源,也就是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之类。这些糖浆升高血糖、变成能量……详细>>

糖友吃无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稳降糖?

无糖食品能起到的降糖作用客观来说是不正确的,它只能帮糖尿病患者减少糖分的摄入,但是不能降糖,所以不要过于轻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