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控制稳定 能停用降糖药吗?

2016-05-06 07:59:35  来源:搜狐    转载

“血糖控制良好后能不能停服降糖药”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对于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控制良好是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的共同作用的结果,口服降糖药的作用不容低估,一旦停了降糖药,高血糖就会卷土重来。

降糖药使用注意事项:

当然,也有一部分病人在其血糖控制好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严格控制饮食,加强锻炼。由于血糖的下降,他们体内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也少了,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增强了,他们可以停用口服降糖药,但停药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血糖偏低的时候再停药,如果血糖虽已控制,但是还是在满意范围的高限,最好不要急着停药。

2、停药必须逐渐进行,一片一片的减,能减到什么程度就减到什么程度,不要牺牲血糖而擅自减药。

3、停药后要更加注意饮食治疗和身体锻炼,因为已没有药物的支持,仅靠饮食和运动的功效了。

最后,提醒各位患者,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自认为是“糖尿病好了”而放松饮食及运动治疗,造成病情的反复。此外,停药后必须经常临测血糖,如果血糖上升,应立即口服降糖药,或采取相应的适合自己的方法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怎么吃 降糖药使用 糖尿病

血糖稳定并不能停药 糖友选什么降糖药好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教育的推广,许多糖尿病患者已经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改善饮食、科学运动、合理作息等,生活中也不乏有的糖友通过……详细>>

血糖稳定不代表可以停药 盘点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很关键的环节,但是降糖药的使用依然有很多人不了解,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降糖药的使用:详细>>

口服降糖药要停用吗

长期服用口服降糖药会损害肝肾功能,因此应当警惕,定量定期复查降糖肝肾功能,一旦出现肝肾功能受损,可停用口服降糖药,而应使用胰岛素治疗,人……详细>>

降糖药不能控制并发症 6类人群不宜用降糖药

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年会上甚至有报道,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强化血糖控制,不但不能降低死亡率,反而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因此,……详细>>

血糖稳定就可以停药了吗? 降糖药该怎么选择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教育的推广,许多糖尿病患者已经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改善饮食、科学运动、合理作息等,生活中也不乏有的糖友通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