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肝源性糖尿病用药需注意 日常饮食需科学

2016-05-03 07:11:35      家庭医生在线

由肝病引发的糖尿病,临床称作肝源性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主要见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发生率约为慢性肝病患者总数的10%左右。慢性肝病合并糖尿病,两者之间可形成相互影响,甚至引起恶性反馈,严重影响预后。

肝源性糖尿病应该如何用药呢?

分析原因,肝源性糖尿病并非因胰岛素功能出问题而致血糖升高,而是由于慢性肝病引起机体糖代谢紊乱,导致糖耐量降低而致糖尿病并发。又因为肝脏疾病患者需要摄入较多的高糖饮食,从而增加了肝源性糖尿病发生的几率。很显然,肝源性糖尿病与原发性糖尿病的机理不同,因此不能盲目服用降糖药,而应该以治疗肝病为主,并努力消除或减少诱发肝病病情波动的各种因素。随着肝病病情的稳定好转,单纯的糖耐量降低及轻度的血糖增高往往随之缓解,并不一定需要降糖药物或胰岛素治疗。但是,对于血糖增高显著的肝源性糖尿病,则应积极给予降糖治疗。

不过,在选择降糖药时应慎用双胍类或者磺脲类降糖药,以免使肝病“雪上加霜”。肝源性糖尿病治疗最好选择胰岛素,因为胰岛素具有降低血糖和促进肝糖原合成作用。倘若要使用口服降糖药,可选择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以抑制食物的多糖分解,使糖的吸收相应减缓,从而减少餐后高血糖的发生,因肝源性糖尿病多为餐后血糖增高。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是使用胰岛素还是使用口服降糖药,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肝源性糖尿病如何治疗?

在治疗肝源性糖尿病时应以治疗肝病为主,只有肝功能改善,血糖也随之降低,因此一般不给予降糖口服药,只给予胰岛素治疗。密切关注病情的发展,发现血糖降低,应立即服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是糖饮料。

此外,肝源性糖尿病的饮食也应当注意,应当以糖类、脂肪适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为宜。糖类供给略高于健康人,以利于肝病恢复,最好合用胰岛素。蛋白每日1.5~2 g/kg,以动物蛋白为佳。选用维生素B、C、A、P、E、K丰富的食物。代偿期肝硬化有少量腹水者,控制水和钠盐的摄入量,每日盐摄入量少于1.2 g。水摄入量<1200 ml。进餐时要让患者细嚼慢咽。食谱多样化,避免进食刺激性及植物纤维多、坚硬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禁烟、戒酒,不喝含酒精成分的饮料,以免加重肝脏负担而使病情恶化。

肝源性糖尿病空腹发生低血糖时较多,禁食、迟餐、限餐以及增加肌肉活动均可促发。故必要的营养支持十分重要。营养状态差的患者可以口服能全力等营养价值高的营养液以补充必需的营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 糖尿病 肝源性糖尿病

肝源性糖尿病较为特殊 日常用药需留心

由肝病引发的糖尿病,临床称作肝源性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主要见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发生率约为慢性肝病患者总数的10%左右。慢……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用药须谨慎

由肝病引发的糖尿病,临床称作肝源性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主要见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发生率约为慢性肝病患者总数的10%左右。慢……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患者用药时要注意些什么?

临床将肝病引发的糖尿病称为肝源性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并非因胰岛素功能出问题而致血糖升高,而是由于慢性肝病引起机体糖代谢紊乱,导致糖耐量降……详细>>

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与运动上要注意什么?

提到糖尿病,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详,对它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提到肝源性糖尿病,大家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种糖尿病与II型糖尿病是有一定的区……详细>>

妊娠糖尿病日常饮食要点需注意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及胎儿都有很大的影响,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孕妇的流产率会升高、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率和产科感染率都会增加;而胎儿方面,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