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2016-05-06 07:49: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情况下会导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的出现呢?

什么导致糖尿病足?

糖尿病微血管病变

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主要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足溃疡的危险因素。研究也表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足溃疡的危险因素。波兰的一项研究表明,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患者合并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达70%。血管病变可导致皮肤营养血流储备被破坏,也可引起神经营养障碍,加重神经功能损伤,导致溃疡形成。

代谢因素

血糖控制不良是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而且良好的血糖控制对伤口的愈合也是重要的,观察高血糖对足部溃疡愈合的影响,结果表明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平稳或者下降的病人溃疡的愈合率高。血脂代谢紊乱与糖尿病周围血管疾病是密切相关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合并PAD的患者血脂紊乱以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更明显。血脂代谢紊乱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促进PAD的发生、发展,从而增加了DF的危险。

吸烟

吸烟是糖尿病周围血管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危险因素,大多数人认为吸烟与糖尿病足发生有一定的关系,但有多密切的联系尚未见大样本的研究报道,需进一步研究。

其他因素

男性、老年、肥胖、患者缺乏相关教育、饮酒、差的精神社会状况、角膜过度角化症等因素与足部溃疡的发生密切相关,另外高血压也是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足患者需要得到更好的照顾,这样才能让疾病更好的恢复,那么糖尿病足患者应该如何护理呢?下面我们就讲讲糖尿病足的日常护理方法:

常见的糖尿病足的护理方法

1、每天睡前用温水(38℃左右)浸泡双脚15~20分钟,检查双足是否有水疱、伤口、划痕等,并检查脚趾之间,仔细擦干。

2、不要随意修剪鸡眼或结痂,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以免发生嵌甲。

3、冬天应注意足部保暖,穿棉袜、棉鞋,切记不要使用热水袋、电热取暖器或直接烤火取暖,以免烫伤。

4、购买新鞋时,以宽松、舒适为宜。比足略宽、透气且有一定硬度的方头软皮皮鞋、运动鞋最理想,不要穿高跟、尖头、硬皮及塑料鞋。另外,还应经常检查鞋内是否存在异物,以免弄伤双足。

5、袜子以棉质为佳,不要穿有补丁或破口的袜子,以防双足所受压力不均,影响血液循环。

6、如果双足较干燥,可薄涂一层润肤霜,以防皮肤开裂。

7、足部变形的糖尿病病人可选择特制的保护鞋,这种“量身订制”的保护鞋可有效分散皮肤易损点的压力,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病因 糖尿病足护理

糖尿病足易感人群多 糖友需注意日常护理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注意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 糖友日常护脚6窍门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不过日常生活中预防的方法也有很多。想要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护脚,怎么护脚才能够预防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需勤洗脚防感染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