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维生素A有益糖尿病眼病 运动需做好眼部保护

2016-04-15 07:12:1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最为普遍的并发症之一,日常生活中,许多糖友也在迷茫如何护理糖尿病眼病。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就来总结下糖尿病眼病的护理方法以及它的运动禁忌。

糖尿病眼病的护理方法

1、糖尿病患者需定期做眼底检查,监测眼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助于病情的控制。一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真的发生,此时再采取措施,扭转病情将变得困难。

2、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补充眼部所需营养,胡萝卜素也可以保护视力,预防眼病的发生。糖友们平日可以多食用胡萝卜、枇杷、橙子、白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水果,另外,补充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可以泡菊花枸杞水以清肝明目。

3、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应注意避免运动量过大或者过急,以免诱发眼底出血,对眼睛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如果已经有并发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则应尽量避免运动。

糖尿病眼病患者运动禁忌

运动也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疗法,但是对于糖尿病眼病患者来说,运动疗法更是要慎重,那么糖尿病运动疗法有什么禁忌呢?

应选择适合的场地

不论是何种眼病,通常都会造成视力的减退。因此,在选择运动场地时要求地面尽量平坦,没有较大的起伏落差,光线要充足,建议有条件的患者在室内健身器械上锻炼,以免发生摔倒等意外事件,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可选择的运动器械如跑步机、空气自行车等。

外出运动时应做好眼部防护

日光强烈时,应配戴防护镜,避免较长时间暴露于强光照射环境,防止引起日照性视网膜炎。冬季室外活动也要注意眼睛的防护,避免雪地的紫外线损害视网膜,导致所谓的“雪盲”。

应避免引起眼压升高的运动

如举重物、蹲马步等运动项目均不适合糖尿病眼病患者。此外,还应避免头部低于腰部水平线以下的活动,如系鞋带、俯卧撑、倒立等。

应避免剧烈运动

像跑步、打球等都不适合糖尿病并发眼病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进入增殖期后,视盘或视网膜上壁薄而脆弱的新生血管容易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发生破裂而出血。当头部过多震动或长时间的剧烈运动时,玻璃体动荡增加,视网膜会受到牵引而发生网脱,引起视力骤降或仅存光感,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眼病护理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详细>>

糖尿病眼病容易致盲 糖尿病眼病手术后护理要点

一般患糖尿病5~10年,多数人都会出现糖尿病眼底病变。现在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患糖尿病眼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年轻,但很多人一开始……详细>>

糖尿病眼病糖友需预防

糖尿病能引起以下几种类型的眼病,提醒糖友注意预防。 详细>>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