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降血糖不一定要吃药 十种降糖偏方来帮你

2016-04-13 07:40:27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不稳定让糖尿病患者痛苦不堪,所以,每个糖尿病患者都在全力寻找各种有效的降血糖方法。其实,降血糖不一定要通过药物,食物也可以很好的降血糖。下面一起来看看十种降血糖的饮食偏方吧。

小黄米“油”

每天早上用优质小黄米约50克煮稀饭,煮好后沉淀片刻,撇出上面一层“油”汤,在早餐前约半小时喝下,剩下的小米饭待吃饭时吃掉,对糖尿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每天早上喝一次,连喝三个月必有显效。

山楂荷叶茶

山楂15克,鲜荷叶50克,煎水代茶常饮。有降压、降脂、清热祛暑的作用。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肝火旺头痛、暑热口渴等患者。

菊花山楂茶

山楂10克,杭菊10克,稍煎后代茶饮,每日1次。有降压、降脂作用。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

家常炒洋葱

取洋葱250克,用家常烹炒法制成菜肴,随饭食用。或取洋葱50~100克,水煮1~2分钟后服食。洋葱有温中、下气、消积等功效,能提高血中胰岛素水平以降低血糖,还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适用于糖尿病伴有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葛根粉粥

葛根30g,粳米50g。将葛根切片,水磨澄清取淀粉。粳米浸泡一夜,与葛根粉同入砂锅内,加水500ml,文火煮至粥稠服用。功能清热除烦、生津止渴。

鲫鱼白扁豆粥

鲫鱼肉200g,白扁豆25g,小米30g,盐、葱花适量。将小米、白扁豆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5分钟,改文火煮至八成熟后,将鲫鱼肉放入,煮至烂熟,撒少许葱花、精盐即可。此粥益气滋阴,可辅助治疗糖尿病。

香蕉粥

香蕉250克,冰糖、粳米各100克。香蕉去皮,切成丁。粳米淘洗干净,清水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将锅内加清水1000毫升,加入粳米,旺火煮沸,再加入香蕉丁、冰糖,改用小火熬30分钟即成。

苹果山楂汁

苹果200克,洗净,连皮切碎;山楂50克(去核),洗净,切碎。同入家用果汁机中,高速搅成糊状,去渣,滤汁,小火煮沸即成。早晚分服。可平肝降压,软化血管。对有动脉硬化患者尤为适宜。

玉米须煲瘦肉

取玉米须30克、瘦猪肉100克,加水共煮汤。待熟后去玉米须,饮汤食肉。本方适用于一般糖尿病患者,但偏于肾阳不足者不宜。

蚌肉苦瓜汤

取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将活蚌放清水中养两天,洗净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量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据近代文献记载,苦瓜、蚌肉均有降血糖作用。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两者合用,清热滋阴,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胃阴虚有热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降血糖饮食 如何降血糖

饮食降血糖更安全可靠 八种蔬菜来帮你

除了服用降糖药物,饮食控制和食物治疗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辅助疗法。蔬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重要的角色,常吃一些蔬菜更是可以降血糖,对糖尿病……详细>>

降血糖不可盲目 补充铬不一定有利

近年来,研究者发现糖尿病病友血清铬普遍降低,而铬的缺乏可导致胰岛素抵抗。补充铬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使部分糖尿病病友……详细>>

降血糖的药哪一种好 你选对了吗

随着治疗糖尿病的医学技术不断进步,使用降糖药降低血糖的方法有很多种。面对多种多样的降糖药物,糖尿病患者该选择哪一种降糖药物也备受关注。实……详细>>

血糖控制迫在眉睫 中医按摩来帮你降血糖

糖尿病人最担心的是血糖没法控制,临床上通常是通过打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平衡。但是还有哪些方法是可以降血糖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糖友降糖无需大动作 六种基础方法来帮你

糖尿病患者当发生高血糖时,大家一般可以通过下面的六种基础方法来让血糖降回到正常范围以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