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运动有讲究 从低强度运动做起

2016-04-05 07:58:26      家庭医生在线

“管住嘴,迈开腿”是糖尿病人护理保健的不二法则,但糖友一旦患上了足部并发症,别说是运动,就连正常的行走活动都会受限,即便如此,糖友也不能因此而放弃运动治疗,在控制好运动量的同时,还要考虑足部的适应能力,改善下肢血液循环。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运动?

有足部病变的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和保护措施,如护具、拐杖等,以免发生跌倒、骨折等伤害。由于存在下肢运动神经支配能力减弱的问题,糖尿病足患者只能从事轻体力的运动,以步行为主,步速为正常的散步速度,并且每走10分钟最好就休息2-3分钟;对于有严重血管病变的患者,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

一、糖尿病足患者的运动强度

极大强度运动:最大耗氧量100%。非常吃力,不能坚持到运动结束。

大强度运动:最大耗氧量80%。相当吃力,但能坚持到运动结束。

中等强度运动:最大耗氧量40%~60%。有适度出汗,肌肉有略微酸胀的感觉。这是一个对治疗有效的运动量,应该逐渐达到这个目标。

低强度运动:最大耗氧量20%。运动后无汗,脉搏也无明显变化,人有较轻松的感觉。

糖友们请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方式,种类包括:快走、慢跑、跳绳、跳舞、游泳、骑车、登山,以及各种球类运动;也可进行家务劳动、步行购物、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活动量较轻的运动。用运动时的脉率来判断运动量:即运动是脉率(次/分)=170─年龄

二、糖尿病足患者的运动项目选择

以下每种运动在所列出的相应时间内锻炼,平均消耗约80千卡热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所消耗的热能会逐渐增加。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一般不宜高强度运动。

最低强度运动(约30分钟):散步、做家务、打太极拳、开车购物。

低强度运动(约20分钟):跳交谊舞、下楼梯运动、平地骑车、打桌球。

中等强度运动(约锻炼10分钟):平地慢跑、溜冰、做广播操、上楼梯运动、划船、打羽毛球。

高强度运动(约锻炼5分钟):跳绳、游泳、举重、打篮球。

三、糖尿病足患者的运动时间

糖尿病足患者选择运动的时间:应从吃第一口饭算起的饭后1小时开始运动。因为此时血糖较高,运动时不易发生低血糖。每次运动时间:约60分钟,包括运动前准备活动时间及运动后的恢复整理时间。其中达到运动强度后,应坚持运动30分钟。一天中较适宜运动的时间一般在早晨或下班后进行,不宜在饱餐后或饥饿时运动。

以上是糖尿病足患者的运动规则,但是有些糖友没有办法做上面说的这些户外运动怎么办呢?下面推荐一些简单的在家里也可以做的运动:

1、揉腿肚。以两手掌紧挟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20—30次,两腿交换6次,以疏通血脉增加腿部肌肉的力量。

2、干洗腿。用双手先紧抱一侧的大腿根,稍用力从大腿自上而下按摩一直到脚踝,后再从脚踝往回按摩至大腿根部。用同样方法按摩另一条腿,以促进血脉流畅。

3、甩腿。一手扶墙或者扶树,先向前甩动小腿,脚尖向上向前抬起,然后向后甩动,脚面绷直,腿也伸直,两腿轮换甩动,每次甩80—100次,以提高肌肉力量,促进血液循环。

4、扭膝。两脚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揉动数十次,然后再换另一方向揉动,可

5、搓脚。将两手掌搓热,然后用两手掌搓脚心各100次,可防止足部酸痛、乏力、麻木,促进脚部血液循环。

6、蹬腿。入睡前平躺在床上,双手紧抱后脑勺,由缓到急地进行蹬腿运动,每次3分钟,然后换另一条腿,反复8次,可使腿部血液流畅。

7、揉纸球。在一个大盆内放入两张废纸,单足踩入盆内,用单足将纸揉成一个纸球,然后换纸,再用另一只脚重复揉搓。此方法不仅适用于糖尿病患者,也非常适合运动能力较差者,可提高足部各关节的灵活性,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运动 糖尿病足运动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运动讲究多 运动需注意这些

对糖尿病足的治疗,运动可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足需要运动吗?运动禁忌事项你必须掌握!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做带来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那么就会导致身体中各个器官功能出现病变,所以患者可以选择适合的运动来控制住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糖尿病足穿鞋有讲究 谨记6个护理方法

糖尿病足是因下肢的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及感染等因素导致下肢的疼痛、麻木、足部的溃疡及肢端坏。因此糖尿病足的护理很重要。那么,糖尿病足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运动?

糖尿病人发生脚趾、脚、腿的低位截肢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十倍。糖尿病对你的脚可能意味着两大麻烦。第一是糖尿病会减少脚的血流量,导致你脚部缺少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