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患者怎泡脚 用白色毛巾擦脚最合适

2016-02-29 07:41:2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泡脚方式的正确不但不利于脚部的保养,反而有害。那么,糖尿病足患者该如何让泡脚呢?

1、糖尿病足患者不宜饭后马上泡脚,最好饭后1小时再泡。对于老年人患者来讲,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15~30分钟为宜,期间可以续水,但要注意保持温度不超过37℃。

2、糖尿病足患者泡脚时,水温不宜过高,以37℃为宜。因为水温过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因此泡脚前先试好水温,手指感觉温和即可,然后再把脚放进水里。另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用过热的水泡脚,因为高温加速血液流量,短时间内增加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冻脚时用热水泡也不可取,因为此时皮肤、肌肉处于僵硬状态,用热水烫脚,温度从冷到骤热,温差巨大,难以耐受,从而加重病情。

3、禁用刺激性药水泡脚,如果是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以避免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对于已有破溃的伤口不要泡脚,可从观察足部皮肤颜色、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入手,检查有无皮肤破损、脚气、胼胝等,发现足部表皮破溃时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4、洗完脚后用吸水毛巾轻揉并彻底擦干,保持足部温暖干爽,可对足部进行按摩,但动作务必要轻柔。对于干燥皮肤,用植物油均匀涂于足部,并轻轻按摩使之充分吸收,以软化皮肤、消除鳞屑、防止干裂。修剪趾甲不宜过短,以免损伤甲沟造成继发感染。

用白色毛巾擦脚最合适

,不少节俭的老年人都会将淘汰下来的洗脸毛巾或者选择价钱便宜的毛巾当擦脚布。殊不知,毛巾用久了就会发黏发硬,如果质地太硬或者粗糙,都可能不知不觉地擦伤足部皮肤。因此,糖友洗脚后要用柔软、吸水性强的干毛巾擦脚,动作要轻,要彻底擦干,尤其是脚趾缝。另外,最好选择白色的毛巾,以便及时发现血迹或者脓包。

糖友在平时还要注意足部卫生,每天用温水泡泡脚,以促进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洗完脚后要涂一些油脂类的滋润霜,因为糖友足部皮肤干燥,特别是足跟部容易出现裂痕,可进一步形成溃疡、感染。每天睡觉前,检查一下双脚,看有没有伤口,以赢得治疗时间。

糖尿病足不宜用碘酒消炎

平常人足部的皮肤破损了,用点碘酒消炎是个好方法,但糖尿病人就万万不能这么做。糖尿病专家介绍:“糖尿病人的足部有伤不能随便涂药,建议要上医院的康复科或糖尿病专科,请医师处理。”因为,碘酒有刺激性,容易让足部皮肤形成伤口。而每一个足部的小伤口都可成为糖尿病足的导火线,足部溃疡往往围绕着这一伤口,逐步扩大加深。

专家认为,得了糖尿病足以后要早治,不要认为“不疼不痒,没事儿”而耽误了病情,最终只能截肢。专家提醒,并非双足有了创面才叫糖尿病足,当患者处于程度最轻的零级糖尿病足时,双足既没有创面也没有溃疡。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辨明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间歇性跛行是糖尿病足的早期信号,即患者走路时,足部持续疼痛难以忍受,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会,而休息之后又能继续走一会,但不久又会疼痛,必须停下来休息。如此走走停停,便是“间歇性跛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足泡脚四注意 白毛巾擦脚最合适

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泡脚方式的正确不但不利于脚部的保养,反而有害。那么,糖尿病足患者该如何让泡脚呢?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泡脚学问大 用白色毛巾擦脚最合适

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泡脚方式的正确不但不利于脚部的保养,反而有害。那么,糖尿病足患者该如何让泡脚呢?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吸烟更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6个护理要点介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以……详细>>

泡脚可养生 糖尿病足泡脚四注意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那糖尿病人泡脚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