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血糖高怎么办?降血糖的十种最佳食物

2015-12-22 09:52:25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过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高血糖虽然可以服用中药,但也是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降血糖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天然食物能够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比如下面这降血糖的十种最佳食物。

降血糖的十种最佳食物

1、黄瓜。黄瓜含水量大,并有微量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少量的糖类。黄瓜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品之一,不但热量低、糖份少,而且还有清热、利水消肿的功效。

2、桑叶茶:降血糖,预防糖尿病。桑叶除了能保护胰腺,促进胰岛素的正常分泌,还能改善高血压,减少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所以,桑叶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桑叶茶在饭前饮用能抑制饭后血糖升高,在饭后饮用则没有这种功效。

3、番石榴茶:可预防血糖上升。茶中含有番石榴多酚,这一物质能抑制分解糖的酶活化,缓解糖的吸收,使得只有必要的少量的葡萄糖被缓慢吸收。

4、南瓜。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果胶可以和食物中的淀粉混合,在肠道形成一种凝胶状物体,可减缓碳水化合物吸收速度,延缓肠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从而达到减肥和降低血糖的作用。

5、大蒜。近年来,由于人们的膳食结构不够合理,人体对硒的摄入减少,使得胰岛素合成下降,而大蒜中硒含量较多,对人体胰岛素的合成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多食大蒜有助于减轻病情,稳定血糖。

6、苦瓜中的提取物苦瓜皂苷有类似胰岛素作用,具有显著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它能够促进糖分分解,使多余的糖分转化为热量,从而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和血糖水平。

7、西红柿。西红柿是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日常食用的食品,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补充因为不能食用水果而无法获得的维生素。而且西红柿中含有一种名叫果胶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减缓糖分的吸收。

8、山药:山药中的黏滑成分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山药还含有胰岛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镁和锌等有效成分,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

9、洋葱:洋葱最突出的功效是抑制血糖的上升。虽然血糖可以通过化学制剂来抑制,但是有时候化学制剂的作用过强,反而会导致低血糖。洋葱没有化学制剂那么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它使血糖降到正常之后就不会再下降了。另外,洋葱特有的黄色色素成分——槲皮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能有效地抑制因血液黏稠造成的氧化,防止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发展。

10、芋头:芋头中含有黏蛋白、镁、锌、维生素B1等有效成分,它还含有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降血糖的食物

吃什么降血糖 推荐降血糖的十种最佳食物

性味苦寒,肉质柔嫩,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药理研究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苷,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详细>>

血糖高喝什么茶降血糖

喝茶对糖尿病人有利于降糖, 糖尿病人喝茶得有讲究,黄莲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对糖尿病有降糖的作用,能促进人体胰岛B细胞再生,帮助糖尿……详细>>

血糖高如何降血糖

有规律的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还可使肌肉组织和其他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减轻糖尿病患者体内组织对胰岛素的对抗,增加对糖……详细>>

血糖高怎么办,血糖高吃什么好

血糖高的患者,时常担心糖尿病的到来,而且还会降低人体防御功能,容易引发一些病毒感染。有些患者就想办法在日常吃饭时来控制血糖增高。详细>>

降血糖的7种食物

南瓜当南瓜与淀粉类食物同食时,会提高胃内容物的黏度,延缓胃的排空,果胶在肠道内充分吸水后形成一种凝胶状物质,可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降低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