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血糖高如何调理?控制血糖注意这几点

2015-12-17 10:01:46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高如何调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血糖高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中老年人的糖尿病逐年增多。多数症状不是很明显,只有在体检时才发现血糖高,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一般调理一下或者注意生活饮食即可恢复正常。

控制血糖高的方法有哪些呢?

1、饮食控制是基础。糖尿病本身就是糖代谢紊乱性的疾病,能量摄入要进行控制,否则一切都是空谈。粮食要严格按照规定量吃,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还要均匀地吃(即每顿饭都要有粮食、蔬菜、蛋白质)。

2、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副食量,当达到理想体重时,吃副食的量不增不减为合适。

3、蔬菜中的马铃薯、白薯、山药、藕、荸荠、芋头、蚕豆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应算作主食,不应算作蔬菜。

4、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值最低时吃水果,于吃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5、坚果类食物(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榛子)的主要成分是油(约占50%),并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故应少吃或不吃。如果用其充饥,不但会使血糖升高,还会发胖,增加胰岛抵抗。

6、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凡是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易并发感染或酮症酸中毒,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是维生素B族消耗增多,应给维生素B制剂,改善神经症状。

7、糖尿病患者不宜饮酒。酒精能够产生热能,但是酒精代谢并不需要胰岛素,因此少量饮酒是允许的。

8、多吃降糖食物,能够有降糖作用的食品很多,包括蔬菜,水果,杂粮等,水果有黄瓜、胡桃、猕猴桃等,蔬菜有木耳、大蒜,胡萝卜等。多吃蔬菜既能降血糖,也能够缓解因血糖高引起的饥饿现象。

9、运动降糖,运动降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降糖方法,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上楼梯、骑自行车、爬山、打乒乓球等运动方法。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控制血糖 血糖高

血糖高怎么办?有效控制血糖注意这几点!

血糖高注意事项里,尤其要重视血糖高饮食注意什么,那么在日常生活里,应该如何通过饮食控制血糖高的问题。详细>>

孕妇血糖高怎么办?4招帮你控制血糖

孕妇血糖高的话会引起巨大胎儿,增加胎儿畸形率,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或宫内窘迫,甚至会造成婴儿低钙血症和心肌病等,所以怀孕期间一定控制好血……详细>>

孕妇如何控制血糖

怀孕初期孕妇体内此时还存在许多特有的抗胰岛素的激素,使其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对于胰岛素分泌受限的孕妇如果不能维持这一生理性代偿变化,就……详细>>

血糖高如何降血糖

有规律的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还可使肌肉组织和其他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减轻糖尿病患者体内组织对胰岛素的对抗,增加对糖……详细>>

年轻人血糖高应该如何调理?教你3招调理!

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很多人群喜欢吃高糖分的食物,再加上吃精细的食物,长时间下去会升高血液中的糖分含量,对胰岛素带来一定的损伤,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