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预防1型糖尿病饮食控制很重要

2015-12-09 08:19: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有中老年人才易患,一旦患上就要终身治疗,而且容易引起失明、肾衰等并发症。殊不知,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10岁至15周岁更是儿童糖尿病高发年龄,还有不少小宝宝从出生就患上这种疾病。那么儿童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母乳喂养可降低易感儿童糖尿病风险

目前,人类尚无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挪威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持续一年多的母乳喂养可降低有遗传倾向的儿童从胰岛自身免疫向1型糖尿病进展的风险。

研究者、奥斯陆大学医院的Nicolai A。 Lund-Blix及其同事对2001~2007年间的近50000例新生儿进行了筛查,从中入选908例高危HLA基因型有1型糖尿病遗传倾向者。起初每隔三个月后来每隔一年采集其血样并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共计平均随访达7.7年。结果发现,随访期间,共计7.7%的受试者存在胰岛自身免疫,3.4%罹患1型糖尿病。进一步分析发现,罹患及未罹患1型糖尿病者的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并无明显差异。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与胰岛自身免疫风险之间也无显著相关性。

但是,对726例饮食数据可用的婴儿之分析发现,母乳喂养持续时间≥12个月可降低1型糖尿病风险;校正一级亲属患有糖尿病等因素后仍是如此(HR=0.37)。此外,母乳喂养持续时间≥12个月还可降低胰岛自身免疫向1型糖尿病进展的风险(HR=0.35)。

鉴于研究中受试者数量较少,故不能排除该研究结果为偶然的可能性。此外,该研究为观察性研究,难以得出母乳喂养对1型糖尿病风险影响的确切结论。鉴于伦理方面的原因,很难开展这方面的随机对照试验。

预防糖尿病别逼孩子吃太多

生活条件好了,“小胖墩”也越来越多,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除了大量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之外,可能还与父母有关系。不少家长总怕孩子营养不够,一个劲儿地逼孩子吃饭,殊不知,“填鸭式”的育儿法很可能会导致孩子发胖,血糖过高而诱发糖尿病。

专家指出,儿童饮食应该从营养角度考虑,荤素搭配得当。应限制洋快餐及碳酸饮料这样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纤维素食品。

有些家长总逼着孩子吃这个,吃那个,不是怕饿着孩子就是怕营养不够,其实“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寒”,况且孩子懂得控制自己的食量,饿了会自己进食,不必追着后非要孩子吃不可。家长所要做的是合理搭配食物,保证营养均衡即可。

此外,很多家长给孩子报辅导班,大量作业占据孩子的活动时间,多吃少动就容易长胖,越是长胖,孩子就越不想运动,如此恶心循环,称为诱发糖尿病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饮食 这样饮食真的很重要

1型糖尿病又成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说明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那一辈子都离不开胰岛素的治疗了,尤其对于青少年儿童患者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家……详细>>

糖尿病患者情绪控制很重要

有关资料表明,因心理因素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占60%以上。暴怒、焦虑、恐惧、悲伤等情志变化均可导致精神紧张和剧烈的心理冲突,其中尤以暴怒对糖……详细>>

儿童预防2型糖尿病 掌握正确吃零食方法很重要

很多小胖墩都成了糖尿病的预备军,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更是有增无减,这与孩子长期喜食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密切相关。不给吃,馋得慌;给吃,怕吃……详细>>

儿童糖尿病不都是1型糖尿病

过去儿童糖尿病绝大多数都是1型(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儿剧增,儿童2型(旧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详细>>

怎么预防糖尿病?掌握这六种技巧很重要!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症是由胰岛素分泌缺陷等原因引起的,高血糖持续存在于糖尿病中,导致人身的各种器官组织,特别是眼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