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吃多喝多尿多小心妊娠糖尿病

2015-12-01 09: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在怀孕24-28周的时候,一般都会做一个糖耐测试,这个测试索要检查的就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1%-3%。

若经过医师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予以注射胰岛素。如此可以预防巨婴症,让您能够顺利的生产。

如果患者有以下2-6中症状者,孕妈们应该去医院确认下是否得了妊娠糖尿病。

1、吃多、喝多、尿多

2、阴道假丝酵母菌感染反复发作

3、孕妇体重大于90公斤,或超过正常体重20%以上

4、本次妊娠伴有羊水过多或巨大胎儿

5、两次空腹晨尿尿糖阳性

6、伴有呕吐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

1、易导致胎宝宝死亡

研究认为,胎儿的死亡率增高主要与孕妇的血糖水平升高有关。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若能严格地控制血糖,并在妊娠的晚期加强对胎儿的监测,是可以降低胎儿死亡率的。

2、易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儿容易出现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畸形,如脊柱裂、脑积水、先天性、肛门闭锁等。

3、易形成巨大胎儿

妊娠期糖尿病多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此时胎儿的器官已经形成,因此对胎儿的影响主要是可导致其过度发育,从而形成巨大胎儿。

妊娠糖尿病该如何科学控制

(一)饮食控制:营养需求与正常孕妇相同,热量、蛋白质、钙质、铁质、叶酸、维生素B群等,都不可少。在总热量不变下,最好少量多餐,并注意质与量之分配,如此可使血糖较平稳。此外,应避免甜食及高油食物的摄取,并增加膳食纤维。具体有以下几大原则:

1、增加热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中、后期增加300大卡/天。

2、建议少量多餐: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睡前要补充点心。

3、控制甜食: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之含糖饮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

4、多选粗粮:以面包为例,白面包的GI(血糖生成指数)为70,但掺入75-80%的大麦粒的面包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带碎谷粒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面包。

5、简单为主: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谷粒能整粒就不要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预防护理妊娠糖尿病有方法

当今社会,糖尿病是全球性疾病,大家早已经见惯不怪了,甚至对于怀孕女士来说,也是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的,特别是常见发生于丰满或者高龄产妇中。那……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吃药吗?妊娠糖尿病能打胰岛素吗?

糖尿病必须要积极控制,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影响。对于正常人来说,糖尿病只需按时服用药物或定期注射胰岛素即可,但对于妊娠期女性患者来说,盲……详细>>

过量吃水果小心妊娠糖尿病 糖友宜吃哪些水果

专家告诉大家,适量吃水果,可以帮助孕妇提高免疫力,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但是由于水果的种类太多,并不是每种水果适合所有的人群。孕妇作为最为……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致婴儿冠心病 六种食物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

随着妊娠孕周的增加,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和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变多,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增加;同时孕期母体肾脏对糖的吸收不能相应增加,导致孕妇清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