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容易出现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2015-11-16 09:11:49      家庭医生在线

患糖尿病是病人体内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影响机体糖代谢的正常进行,从而产生高血糖。当血糖超过了肾糖阈值时,大量的葡萄糖从尿中排出,使尿液渗透压增高,肾小管吸收水分减少,带走了大量液体,导致尿量增多及排尿次数增加,每日排尿总量可达2升至10升。由于多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使体液渗透压升高,会兴奋口渴中枢,产生口渴及过多饮水。葡萄糖是体内热能的主要来源,多尿可造成大量葡萄糖丢失,为维持机体正常活动的需要,补充尿中丢失的糖分,就需要多进食物。但由于病人体内缺乏糖代谢所必需的足量胰岛素,葡萄糖不能被利用,机体需要动员脂肪和蛋白质来补充热能,从而造成体内脂肪和蛋白质消耗增多,最终引起体重减轻及消瘦乏力。

然而,对于占糖尿病90%以上的2型糖尿病病人来说,如果不是日尿糖量超过20克的话,一般不会出现“三多一少”症状。因为对于2型糖尿病来说,其病理变化为胰岛素抵抗伴有胰岛素相对不足,而非胰岛素绝对缺乏,病人体型多肥胖,可长期无任何明显不适或仅感轻度乏力等。

糖尿病可出现的早期症状

很多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不明原因体重减少),因此即使身体发出了一些警告,也没有考虑是糖尿病的可能,从而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其实,只要细心发现,别忽视身体上的某些异常变化,发现糖尿病或许并不难。

1、性功能障碍

特别是中年肥胖的性功能障碍者,可考虑糖尿病的可能,需及时检查血糖情况。

2、突如其来的视力减退

突然发生,或迅速加重的近视、视力模糊等视力减退的情况发生时,在找不到原因的情况下,可考虑检查一下血糖。

3、餐后低血糖

糖尿病早期由于胰岛素分泌过程缓慢,当达到胰岛素分泌达高峰时,餐后血糖高峰已过,因此可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如果在两餐中间的时间,经常发生头晕、心慌等低血糖症状时,需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4、皮肤瘙痒

当身体的皮肤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瘙痒,特别是老年人,除考虑老年性皮肤瘙痒外,也不能排除糖尿病的可能,需及时检查血糖。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1、有糖尿病症状(如:多尿、多食、不明原因的消瘦)加上随机血糖≥11.1mmol/l?200mg/dl。随机血糖指一天中任何时候的血糖。

2、空腹血糖≥7mmol/l?126mg/dl。空腹血糖指禁食至少8小时后的血糖。

3、75克糖OGTT(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11.1mmol/l?200mg/dl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到底有哪些? 出现了这些症状小心糖尿病!

在中老年疾病中,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它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严重者甚至会危害生命。那么,你对糖尿病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儿童糖尿病易出现昏迷 早期症状有哪些?

儿童糖尿病如果护理不当就会容易出现昏迷的症状,所以家长们应该要多了解了解儿童糖尿病的护理方式,这样对儿童糖尿病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严格的血糖控制是糖尿病患者获得健康生活的前提,如果准备要孩子,这更是最基本的要求。怀孕对身体是一种负担,对于合并有糖尿病的产妇更是这样,……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说到糖尿病的症状,大家可能都知道“三多一少”,但是你知道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吗?这些并发症是可以严重到致死的!详细>>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并发症,是临床上导致糖尿病患者进行截肢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尿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一定要多注意和保护足部,预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