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判断糖尿病三大标准 糖友自我监测血糖注意三点

2015-10-13 06:48:30    作者:林银珍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掌握自己的血糖情况尤为重要。想要掌握自己的血糖情况,就需要进行血糖监测,但是很多糖友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许多问题,在细节上也有所忽略。到底糖尿病患者在做血糖自我监测时需要注意什么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王燕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 王燕主任

血糖影响糖尿病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血糖作为糖尿病的重要指标,与糖尿病有什么关系?王燕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血糖受胰岛素控制,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血糖通常处于一个平稳的水平状态,一旦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异常,比如胰岛素分泌不足时就会导致人体内血糖升高,当人体的血糖升高到一定数值时,就可以把它诊断为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诊断标准采用的是世界卫生组织1999年的标准,即空腹血糖≥7.0mmol/L、一天内任意时间段血糖≥11.1mmol/L,或是葡萄糖负荷后2h血糖≥11.1mmol/L,这三种情况中任意一种加上有糖尿病症状即可诊断为糖尿病,无糖尿病症状者,需改日重复检查。

血糖监测遵循个体化原则 老人孕妇与青年人血糖控制指标各不同

不同人群的血糖控制指标正常范围应该是多少?王燕主任认为,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标应控制在空腹血糖3.9—7.2mmol/L,非空腹≤10.0 mmol/L的范围内。在血糖监测的过程中,糖友们要遵循个体化个性化监测原则。对于病程短、年纪轻且没有合并症的糖尿病患者来讲,血糖控制更严格,应尽可能的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即6.1以下,如果血糖能控制在5—6的范围内最好;而对于年纪大且带有并发症等的糖尿病患者来讲,控制的范围则可适当放宽。

王燕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血糖控制对于不同人群的要求也有所不一样。孕妇血糖要严格控制,一般要求孕妇的空腹血糖应控制在3.5—5.3 mmol/L之间,过高的血糖有可能会导致母婴不良事件和死亡率增加。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讲在除严格控制血糖外,还需严格控制血压,要求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自我监测血糖注意三个点 不同时间段血糖指标代表意义不同

糖尿病是一种终生性慢性疾病虽不可治愈,但可以控制。对于糖尿病这类慢性疾病来讲,多以家居治疗为主,因此糖尿病患者需对自己的血糖进行监测。

那么,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监测期间需要注意什么呢?王燕主任认为,糖尿病患者在做自我监测血糖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血糖监测的时间点选择

常规来讲,血糖监测一天有7个时间点可以选择,即三餐的餐前餐后及夜间监测。值得注意的是空腹血糖是指至少8h没有进食热量所测的血糖,早餐前测的多为空腹血糖,中餐、晚餐前测出来的则叫餐前血糖;其次要注意的是餐后血糖监测一般选在餐后两个小时。

二、血糖监测的频率控制

王燕主任介绍,血糖出现波动情况时要及时做血糖监测,尤其是糖尿病期间出现低血糖情况时;运动前后为避免出现不良情况也要及时做血糖监测。王燕主任也表示,如果血糖控制得好,可以减少血糖监测频率,一周监测1到2天,一天监测2到4个时间点为宜;在血糖控制不稳定的情况下,则每天都要做血糖监测且每天要监测4到7个时间点。

三、血糖监测使用血糖仪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自我监测血糖时多采用快速血糖仪进行血糖监测,那么在血糖仪的选购和保养方面要注意什么?王燕主任建议,首先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血糖仪;其次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中的步骤进行;血糖试纸存放时要注意防潮并且只在规定日期内使用;再者更换血糖纸时要注意对准型号跟批号;最后,如果血糖仪出现电池电量不足的情况则不使用。

另外,不同时间段监测出的血糖指标代表的意义并不一样。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需要重点监测空腹血糖,如果监测的空腹血糖多次过高则要特别注意。餐后血糖监测,多适用于早期糖尿病或是以饮食调整为主来控制血糖这两种情况。使用长效胰岛素的患者要注意做睡前血糖和第二天空腹血糖的监测。

王燕主任通过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醒糖友们,除了日常血糖的自我监测外还应注意糖化血红蛋白的变化,如果出现空腹血糖控制较好但糖化血红蛋白较高的情况,则需要更多的监测餐后血糖情况;同时,使用餐时胰岛素的患者则要对三餐后的血糖进行监测。

糖友根据血糖指标自行用药调整有风险

有些糖尿病患者认为自己可以根据血糖的监测结果进行用药上的调整,是否真的可以呢?对于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来讲,用药调整不是随机的,而是医生在患者复诊时根据病人监测的血糖情况进行的用药调整;对于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来讲,病人可适当根据血糖的监测情况进行胰岛素剂量的调整,在调整过程需谨记胰岛素控制的只是下一阶段的血糖情况;另外,如果测出来血糖非常低,糖尿病患者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适当减少剂量。王燕主任并不建议糖友根据血糖指标自行用药调整,更不鼓励患者自己瞎调药,甚至是老病号也是这样。

专家简介:王燕,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门诊部主任,擅长于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以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桥本氏甲状腺炎等)、肥胖症、痛风等病的诊治见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燕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专业临床工作三十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熟练的专业技术,擅长于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魏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血糖监测 糖尿病

糖尿病自我血糖监测及其注意事项

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每隔2~3月时间到医院检测1次即可,糖化血清蛋白检测,一般说来,每隔2~3周时间检测1次即可。过分频繁检测血糖,必然会……详细>>

糖尿病自我血糖监测注意的事项

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检测血糖、尿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清蛋白等指标,来了解患者血糖控制的真实情况。 详细>>

糖尿病人自我监测血糖好不好?应该注意什么?

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是到医院进行血清血糖监测,都认为只有到医院进行血清血糖监测才能够让自己更好的知道血糖情况。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可能……详细>>

糖尿病患者自我血糖监测的护理技巧

糖尿病防治包括:糖尿病教育、糖尿病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其中,血糖监测是血糖水平最直接、最客观的反应,自我血糖监测是糖尿病……详细>>

血糖监测是1型糖尿病重点 监测血糖有哪些好处呢

1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总数的10%,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发病年龄通常小于30岁,往往起病通常较急,多食、多尿、多饮、体重减轻等症状较明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