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选购血糖仪需要注意什么?

2015-10-04 08:17:4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预计2025年更将高达5930万人。在当前全球糖尿病形式恶化的大环境下,中国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现飞速增长的发展趋势。随着糖尿病病友们越来越认识到血糖自我监测的重要性,家用微型血糖仪的使用越来越普及。

家用微型血糖仪逐步普及,给患者掌握病情和指导用药带来了极大方便。许多糖尿病患者过度依赖家用血糖仪,不再定期去医院复查血糖。这就不甚妥当了,虽然血糖仪具有体积小、使用方便、采血量少、检测快等优点,但它确实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家用血糖仪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测试值出现误差。家用血糖仪一般是指尖采血,采血挤压指尖时,如果掺杂进组织液或红细胞破裂,就会影响测试结果;二是不全面。家用血糖仪主要是通过查指尖血来监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这个值只能反映某一个时间点的血糖水平。据此用药,容易出现偏差。要全面反映和掌握平均血糖控制水平,患者每2到3个月还需要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这才是反映平均血糖控制的“金标准”。

家用血糖仪这种只能反映某一时段血糖值的特点在血糖监测中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临床治疗中,医生一般会要求糖尿病患者将家用血糖仪的监测和医院血糖检测结合使用,才能达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目的。

如何选购一台合适的血糖仪

血糖监测对糖尿病控制有着指导性的意义,它不仅仅是医生用药的依据,同时糖尿病患者也需要通过这个指标来了解病情发展和治疗效果。

由于糖尿病是无法完全治愈的终生性疾病,需要长期坚持治疗,所以使用便携的家用血糖监测仪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随时监测血糖的必备工具,它对糖尿病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使用十分简单方便,只需要用采血笔刺破手指一侧的皮肤,通过试纸采集血样,就能及时的得出当前的血糖含量。

监测血糖了解体内血糖变化可以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整个治疗,血糖监测结果的精准性更是一台好的血糖仪必备的条件之一。

面对市场上品种纷杂,令人眼花缭乱的血糖仪,如何去选购一台方便、实用的呢?

1、看准确度首先应该明确一点,目前家用血糖仪的准确度是达不到诊断标准的。但其测得的血糖值,应与生化仪测静脉血的测试值相近,不可相差太悬殊。目前市场上有些血糖仪内置了校正功能,用其测手指血可得到与生化仪测静脉血近似的结果。有些厂商的产品带有质控液、检测卡,专门检验血糖仪的准确性以及检测血糖仪工作是否正常,在购买时要注意询问。

2、看仪器运行情况 比如采血针使用是否便利,以及查看需血量的多少、仪器读数的时间、显示屏的大小与清晰度、电池的更换方便与否、外表是否美观、大小如何等等。

3、看服务应了解血糖仪的保修期、保修项目及其他售后服务,以及试纸的供货情况。

4、看价格挑选血糖仪的时候,不仅要看仪器的价格,还要考虑耗材的开销,如试纸条、电池、取血针(有些仪器需要特殊的取血针)等。

总而言之,血糖仪的使用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通过采集指尖微量血样这一方便简单的操作,就能够及时掌握病情的发展,当然患者必须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结合医疗设备和家用血糖仪的测查结果,听从医生的指导,对病情进行最合理有效的治疗。

家用血糖仪的使用小秘密介绍

糖尿病治疗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血糖监测。这个不仅是医生用药的依据,也是糖尿病病情发展和控制的主要指标。当然,病友也是要依靠这个指标来调节饮食和运动等。随着糖友对自我监测意识的增强,家用血糖仪运用也越来越广泛。但是使用家用血糖仪也是存在误区的。

有些糖友认为家用血糖仪的测量结果应该和静脉测量的血糖值是一样的。如果数值不一样,那就是产品的质量有问题。殊不知,不管是医院的测血糖仪还是家用的血糖仪,测出的数值每次都是不一样的,只要误差值在±10%以内的仪器都是非常好的,一般血糖仪要求误差不超过20%。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绝对准确,只有相对准确。

家用血糖仪有体积娇小、取用方便、用血量少、检测结果出来快的优点,但是也有它的局限。比如家用血糖仪是采用指尖血来测试的,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测试结果,比如掺杂组织液或红细胞破裂。如果根据这个用药,很容易产生偏差。所以,如果要全面掌握自己的血糖水平,应该每3个月到医院去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因为糖化血红蛋白才是反映血糖水平的“金标准”。

虽然家用血糖仪有它的局限性,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而放弃它。最好的方法就是医院的血糖检测仪器和家用血糖仪联合使用,不要过分依赖家用血糖仪,定期到医院监测血糖,并听从医生的指导,我相信并坚信血糖一定可以控制得良好。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购与使用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通……详细>>

如何选购血糖仪?使用家用血糖仪时要注意什么?

人们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做好及时的血糖监测。根据医生要求,患者一般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测量,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现血糖变化,如果有异常情况……详细>>

如何选购合适的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7个要点

一年四季当中,冬季血糖水平最高,夏季血糖值最低。冬季,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自我防护。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病人了解自己血……详细>>

使用“三无”血糖仪很危险 选购要注意4点

当前,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2亿人,但血糖管理现状令人担忧。数据显示,我国仅有25%的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62%的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