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吹空调得提防感冒

2015-08-11 09:55:02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已经过了立秋,但还处在末伏之时,因此天气并不像秋季那么凉爽,酷暑的炎热尚存,很多人都喜欢开空调降温。但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导致感冒发生。专家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感冒容易导致血糖紊乱,糖友更应特别注意预防感冒。

常吹空调对糖友有何影响?

长时间的低温刺激,可使体内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导致血糖升高,不利于糖尿病足的控制。专家特别指出,长时间低温刺激,还可使本身抵抗力就差的慢性病病人出现不适,导致旧病复发,甚至加重。为此,对患有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给出两点建议,一是尽量避免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如果实在太热,空调温度也不宜低于26℃,另外建议两小时左右开窗通风一次;二是与白天的高温相比,夜间相对舒适,建议让清爽的自然风代替空调,以免过度受凉诱发疾病。

糖友感冒危害可不小

感冒之后,糖尿病患者痰内富含糖分,易成为细菌养成基。进一步所致肺部感染。一旦,感染细菌和病毒。不但会干扰血糖的掌握,连血糖较稳固的人。也不妨,由于感冒,而发生时段性血糖增高。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

另外,糖尿病患者患感冒会影响血糖的稳定,如果平时糖尿病治疗不规范,血糖波动很大,再感冒就相当于双重打击,一方面感冒不容易好,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另一方面血糖会波动更大,甚至可能诱发急性并发症,所以更要注意预防感冒,患感冒后应积极治疗,以免发生肺部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专家介绍,糖尿病病人感冒不容易康复,同时感冒又会加重糖尿病病情。糖友不仅比别人更易患上感冒,而且感冒起来往往要比普通人的症状严重。因为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低、对感染灶的自我修复能力较弱,而且一些细菌感染会从上呼吸道快速进展成为肺部感染。最麻烦的是感冒病毒可能引起免疫反应,直接破坏胰岛功能,使糖的利用和转化出现障碍,导致血糖升高;同时,糖友感冒后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各种升糖激素的分泌增多会使血糖升高。此外,感冒还可作为诱因,使患者发生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时治疗,危及患者生命。

专家强调,糖尿病患者在感冒期间是不能乱吃药的。一些感冒药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患者服药后退烧时必然会大量出汗。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出汗,体内水分就会迅速减少,容易导致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并且会导致血糖进一步升高。有些糖浆类感冒药加了甜味剂,糖尿病患者一旦服用,会影响血糖的控制。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吹空调也会使得血糖升高?糖友吹空调需注意4点!

人们常常调侃,是夏天的空调给了人们第二次生命。炎热夏季很多人习惯待在空调房中解暑,殊不知吹空调也会悄悄升高你的血糖,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夏日炎炎 糖友吹空调要防感冒

糖尿病人应远离空调详细>>

炎夏贪凉 糖友夏天别让空调“吹昏头”

夏天来了,糖尿病友也难耐炎热天气,吹空调降温在所难免,但是怎么吹空调才适合并且舒服呢?要知道空调长时间使用会破坏人体调节体温的功能,对糖……详细>>

糖友感冒吃药时多个心眼 预防感冒记住三措施

春节后天气变化较大,是感冒多发季节,糖尿病患者患感冒会影响血糖的稳定,甚至可能诱发急性并发症,所以更要注意预防感冒,患感冒后应积极治疗,……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