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厨房里的7大控糖高手

2015-07-15 06:46:2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调料是用来做菜的。其实,有些调料不仅能让食物变得美味,还能让血糖更平稳。下面让小编为你介绍具有天然抗糖作用的多种调料。

这些调味料能降糖

桂皮:多项研究表明,食用桂皮能降低血糖水平。桂皮中富含的植物营养素能减轻炎症,并通过降低胆固醇和加速新陈代谢来促进减肥。

孜然:这种调料经常与肉食搭配食用。适量使用孜然能降低血糖和胆固醇。研究表明,孜然对抑制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的效果也很好,这种化合物会对糖尿病患者造成危害。

小茴香:小茴香这种蔬菜和它的种子都含有能抵御糖尿病的化学物质。茴香烯酸能阻断人体中的几种致炎因子,并起到抵御癌症的作用。

大蒜:大蒜对心脏健康有好处,还能防止人们患上癌症。大蒜的抗炎效力最强,对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炎症因子起到抑制作用。大蒜的功效还体现在:它能降低血糖、血脂和C反应蛋白(一种炎症标志物)的含量。

姜:姜是抵御糖尿病和高血脂的完美食物,首先它能促进热量的燃烧,其次能增加饱腹感,有利于减肥。发表在《为人类提供营养的植物性食品》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糖尿病患者分次食用干姜粉30天后,血糖水平下降了17%,甘油三酯下降了9%,总胆固醇下降了8%,低密度脂蛋白下降了12%。

薄荷:薄荷含有的天然抗氧化剂能对抗糖尿病、心脏病、癌症和人体老化。建议选用新鲜的薄荷,而不是装在茶叶包里的干薄荷。

迷迭香:迷迭香能对心脏起到滋补作用,同时也有助于治疗代谢综合征。

吃什么血糖升得慢?

衡量一种食物对血糖可能产生多大影响的指标叫做“血糖指数”。

含糖量高、消化得快、吸收得快、代谢得慢的食物,血糖指数就高。葡萄糖的血糖指数为100%,血糖指数高于95%的有糯米、粳米、高粱和白面,90%~95%之间的有籼米、小米,90%以下的有燕麦片、荞麦,莜麦的血糖指数低于80%。所以,糖友吃糯米、粳米、白面时,量要适当减少。最好每天吃点莜麦、燕麦等粗粮,有利于血糖控制。蔬菜、水果、蛋类、豆制品、肉类的血糖指数比粮食低,对血糖的直接影响比较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厨房里的降血糖的食物

在厨房里有很多降血糖的食物,只要善于利用,可以缓解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既经济实惠,又安全有效。 详细>>

点线面教你做个控糖高手

每天都需监测还是偶尔为之?血糖平稳后还需不需要监测呢?专家认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非常重要,过高会导致并发症出现,加快疾病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糖?这4大控糖误区要规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孕妇从怀孕到生产都非常艰辛,在孕期稍不注意就会患上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详细>>

患者自述:一年时间我从控糖小白变高手

糖尿病频道讯 大家好,我今年40岁,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我被查出糖尿病。回首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我曾经对糖尿病一无所知,查出糖尿病时血糖高得……详细>>

糖友控糖不好小心并发症 五大因素决定控糖效果

在糖友们的实际生活中,“控糖”始终是一大难点。糖尿病患者固然需要降血糖,但同时不能轻忽低血糖。一方面低血糖的危害不亚于高血糖,会增加心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